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家长疑惑:报了奥数班到底上还是不上?

日期:2012-9-19 10:35 阅读:

      8月2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紧急部署会,明确提出从即日起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禁令发出后,30所学校负责人向各界做出承诺,严格执行市教委的“小升初”入学政策,不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任何形式的奥数竞赛培训班。面对这种形势,郑州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家长无比纠结地问:孩子刚刚报了奥数班,到底是上还是不上呢?□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反对方】  奥数让孩子通过公平竞争上名校

  对于有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市新“奥数禁令”,郑州市的很多家长对禁令能否有效执行疑虑重重。网友“云水飘逸”一语道破:“口号喊了很多年,可是又怎样?累的不仅是家长也是孩子。上吧觉得孩子太累,不上吧害怕孩子考不上好的学校。”

    已经上了三年奥数的周航妈妈冯女士则是奥数的忠实拥趸,周航就是在一片反对声中开始奥数学习的。“除了上名校的功利性,学习奥数可以有效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冯女士表示,奥数中一题多解的尝试,让孩子的数学思维更开阔。“孩子反映,学了奥数再来做课本上的题,都是小菜一碟。”今年,她女儿顺利考入郑州市枫杨外国语学校。

    “奥数确实很不好,可是奥数再不好也比拼爹好。”在郑州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黄先生说,“相对来说,奥数占坑班是最公平的,而像‘推荐生’‘条子生’等就全靠拼爹了。”

    “说实话,但凡有出路,哪个家长也不会让孩子非要死抠奥数去争取‘小升初’的机会。停掉奥数,实际上是关上了没钱没路子、拼不起爹的孩子们升入重点中学的门。”一位网民在论坛上留言说。    更有网友直言,只要存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就会有择校。禁止了奥数,还会出现更多的“杯赛”代替品。

  【支持方】  奥数抹杀了孩子们的快乐

  “我不是说奥数人人都不要搞,但是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我是坚决不学这玩意儿的。”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海伦说。    张海伦加入庞大的“奥数”培训班,是因为小学时数学成绩较好,被学校挑中。到了高中,高考压力大,他希望“走一条捷径”,而数学竞赛优胜者可以保送大学。

    他最终获得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没有取得保送资格,但仍考入了北京大学。

    张海伦如今意识到,“搞奥数”决定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一个后果是,自己与同学的距离被拉远了,小学时“基本没有什么玩伴”。

    “现在我才渐渐地明白,学奥数的那些时间我如果用来干别的,情况会有多么不一样。”他说。

    数学家杨乐院士说,奥数本是面向一部分对数学有兴趣的中学生,但现在对数学缺乏兴趣的同学也纷纷加入,有些同学因为负担太重,可能产生逆反心理。

  【名校】  奥数让学校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郑州市某民办学校杨校长告诉记者:“现在明文规定‘小升初’不准考试,那么学校招生时拿什么做依据呢?相对来说,奥数成绩比较可信。”

    在他曾经任教的一所重点中学,每年录取新生时,都要偷偷地调查全市小学毕业生中有多少奥数获奖者。然后私下和每个获奖者联系,动员他们来学校上学,并给他们许多承诺,包括让奥数尖子生进重点班、配备奥数“教练”、免除学费以及物质上的奖励等。杨校长说,重点中学几乎都用这种办法争夺好学生。

    奥数不但能帮名校“掐尖”,还能让其获取巨大经济利益。“现在搞奥数的培训机构几乎都是与重点中学合作的,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去年在北京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中有92%的学生参加过各类辅导班,家长一年在奥数上的平均总花费约为12000元。

    “其实,在奥数利益链上,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重点中学,它们是奥数班的源头,各种培训学校都是寄生在它们身上。”郑州市一家奥数培训机构负责人说,“考上一流高中的学生比例越高,收取的择校费、借读费也就水涨船高;有了钱,就能改善学校设施,提高老师福利待遇。”

  【业界】 奥数要禁绝    须明确问责措施

  “什么奥林匹克?没这回事!这是害人的,害数学!”国内当今数学界的泰斗级人物吴文俊院士谈到当下的奥数热时表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不值得讲——胡闹了,走上邪路了,非但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起到反面作用。”

    “‘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9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就郑州市而言,各区在均衡优秀师资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应看到,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教育专家杨东平认为,“禁令不能空喊,行动要有力度。”杨东平说,“政府真想解决‘奥数热’和择校问题,就应该树立目标,限期治理,完不成目标应坚决问责。”

Tags:家长,疑惑,奥数,底上,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