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日期:2012-9-5 10:59 阅读: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以来,教导处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教学效益的提高,同时加强对新课程的研讨、跟踪与管理,发挥教导处对学校教学的研究、指导、服务的功能,注重教学过程检查与监督,提高年级组、教研组工作的实效性,教学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一、主要工作 
      1、重视和加强教师培养,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转变教师观念。

1)暑假后期,以“有效备课”、“新教材教学疑难问题研究与解决”为主线,组织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教师进行了“远程教育”业务学习,从理性和感兴上对教师备课、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2009926-27日,根据县教育局教研室的统一安排,老师赴合肥参加了高中语文和英语教材培训。

2、强化教学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1)教导处严格按调整的《新课程设置建议方案》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开学初,各班做好学生名册的登记和上报工作。坚持做到每月清查学生数,及时向教育局基教科汇报。

2)本学期教导处继续完善和落实常规检查工作,对教师的教学计划、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在学期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检查方法,并真正落到实处。本学期教导处组织进行了学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教学检查,检查重点是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听课,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检查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3)加强了考试工作的管理。本学期教导处共组织了包括期末质量监测在内的多次考试,从制卷、考务、阅卷、评价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提高了组织管理水平,同时也加大了考试对教师的评价实效性。

4)加强对学生考勤的管理,明确了学生请假制度。教导处利用班级点名册、抽查等形式对学生每天到校情况进行监管,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班主任,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保障教学环节安全。同时根据县局基教股的要求,对学生流失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加大对学生流失的控制,学生流失现象明显好转。

5)加强考试和考后分析的管理。坚持月考制度,教导处根据各备课组的实际情况,有序地组织月考。每次统测后认真细致地作统计及分析,帮助教师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中的困难,并及时地召开了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家长会,家校沟通,促进教学成绩的共同提高。

6)认真细致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规定的转学、休学、复学、毕业等手续。

3、教研工作重实效。

1)本学期各教研组活动注重教学活动的效益,摈弃重形式而轻内容的教研,优化课堂教学环节,重在提高教学效果。

2)校内公开课改变了过去一哄而上的形式,采用了个人申请,教研组推荐的方式进行公开示范课教学,然后组内评课,共同提高。

3)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片教研中心组织的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老师代表教研中心参加英语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

4)老师撰写的教学设计荣获滁州市“优秀奖”。

4、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学生体育运动。

1)写字课、课间操、眼保操、课外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2)开展了校级庆元旦拔河比赛活动。丰富了学生体育文化生活,对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对班级向心力,凝聚力的形成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工作中问题的反思 
     本学期教导处工作有了一定的改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益,促进了教育教学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仍需要进一步转变 
    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要付出更多的的努力,特别是课堂教学中穿新鞋走老路现象改变困难重重。

2、教学常规检查结果的评价还有待加强,教学设计撰写质量不高。

3、教导处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不能及时把握,在对教师随堂听课上要重视和加强。

4、完善教研组的领导与监督 
     怎样才能让教研组长真正感到有职有权有责任,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怎样解决教研组长所遇到的组内存在的现实困难,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教导处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要思考的重点。 
     总之,在过去一学期,整体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更面临许多的困惑。下学期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加以有效管理,如举行各学科知识竞赛,以赛促教;力争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最大的提升。

 

 

-------中学教导处

二○一○年元月二十二日

Tags: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