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马鞍学校八年级组工作计划(2011年下期)

日期:2012-8-20 13:32 阅读:

马鞍学校八年级组工作计划(2011年下期)

 

一、指导思想

依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及教导处工作安排,根据初八年级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年级组工作新思路。充分发挥年级组管理的职能作用,以培养主体性学生为目标,深抓学生常规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及传统文化教育,把强化班集体建设作为突出工作,严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教科研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年组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

二、现状分析

本年级本学期已经进入分化阶段,七年级时部分班级已有所显露。因而,本学期有效控制两极分化现象将是摆在全年级教师面前突出问题,要使八年级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转差工作需要加大力度。本学期又加了新科目物理,地理和生物面临在本学年毕业。调整了124班主任和部分科老师。教师、学生还需要一段磨合和整合的过程。因此,本学期工作难度较大。

三、工作目标

年组管理目标:强化年级组建设,团结协作,凝聚集体智慧,务实苦干,工作到位。

学生的培养目标:在八年级扼制住分化,培养自主学习与钻研精神,能较为全面的发展。

教学目标:整体稳步推进,着力做好转差工作,重视差生转化,狠抓尖子生和后进生,为进入九年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工作重点

提高年组管理水平和班主任管理水平。重视班级管理工作,促进班风、学风建设。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新课改实验工作,促进课改水平的提高。

整体稳步推进,着力做好转差工作,力求各班都有部分差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五、工作措施

1. 强化年级教师队伍的管理。

加强年级组教师的思想建设,转变观念,发扬肯干、巧干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

继续把教师的团结协作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全组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施制度化、人性化管理。

加强劳动纪律,强调坐班,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以身示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定期召开年级组教师会议,落实措施,布置年级工作,使教学和管理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2. 进一步抓好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

结合基础道德教育,强化关心他人、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的教育,帮助学生规范品行,端正为他人服务的思想。

利用板报、课间操、班会等形式,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实现意识。重点抓学习习惯、遵章守纪习惯、文明礼仪习惯、劳动卫生习惯的教育和训练。

细化班级每一件事,认认真真抓落实,一点一滴养习惯。

3. 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转变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课堂效率,确保年级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抓好教学过程中的备课关、上课关、作业关、考试关和质量关。

加强教学研究,提倡互相听课,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实现全组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

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倡导团结向上、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鼓励教师为辅导学生开展有创造性的工作。

4.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协助上各项常规工作,搞好班级管理。

开学初,班主任老师要认真分析本班的学生状况,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特别是对学困生和头疼学生要措施到人;对经济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子女建立档案;对后进学生做到关心”“爱心”“耐心”“细心。并建立相关的跟踪教育制度,及时对家长做好反馈工作。

面向全体学生,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与要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加强个别辅导,体现因材施教,使全体学生都有收获和提高,使每一位同学都充满希望。

建立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定期交流机制,及时掌握本班课堂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而合作加以改进,形成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

5. 抓两头,带中间,有效控制两级分化,扩大并稳定优生面。

高度重视优秀学生的培养,让他们吃饱。对少数优秀学生的弱科辅导要包干到人,采取家教式的教育教学方式,手把手帮助他们学习提高。

重视后进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到努力抓,反复抓,抓反复,加大后进生教育力度,分别召开不同层次学生会,使学生增加危机感、紧迫感,产生应有的压力,并逐步培养一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实行年级月考制度,抓好年级月考,特别是要强化考后成绩的分析,反馈,及时总结,进行教学反思。严格考试纪律。考后质量分析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针对薄弱学科采取措施,积极培优扶差,力争年级组各个学科成绩不断提升。

6. 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进行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班主任做好少数违纪学生的教育管理,杜绝疯打追闹等现象,将一切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不允许学生随意出校门。

7. 加强青春期教育,做好学生的心理指导。

初二的学生正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因为他们在心理上要实现一个从幼稚到成熟,从依附长辈到独立自主的飞跃过程。这一时期,学生在生理上进入发育高峰,心理上却形成了一片空白地带。再加上所学功课日渐加深,负担加重,因而,对这一年龄段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引导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具体措施如下:

    普及必要的心理学与心理卫生知识,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身心特点。

    指导学生自学有关的心理读物,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教育及心理训练,依靠自身努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心理能力,从而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集中或个别进行心理辅导。

    引导学生学会用宣泄、幽默和迁移等方法来排除心理障碍。

    构建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班级文化。

总之,本学期工作任重而道远,是整个初中阶段最关键的时期。本学期工作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教育质量,所以各项工作要抓紧、抓严、抓细、抓实。共同努力,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力往一起出,我们的各项目标一定会实现。

 

 

                                            马鞍学校八年级组   

                                                20119

Tags:马鞍,学校,八年级,工作计划,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