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最新教师总结

日期:2012-6-21 15:35 阅读:

        本学期我担任10俄语1班基础俄语每周15节的教学工作。下面主要从教学、潜力生帮扶、教科研活动、学习培训四个方面进行本学期的人个工作总结。一、教育教学工作:1、严格律己,切实提高教学能力:教师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不能因为教师的一次不经意的懈怠,而给学生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因而从严律己,从不敢放松。每节课上课铃响前进班,不带手机进课堂,力争不压堂;认真备课;书写教案与教学反思;及时有效批改作业:每天每生一份作业:认真批阅每次作业并定时给每名学生书写激励性评语;编写教材每课一练;按时有节奏的组织学生进行单词“百词训练”;利用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精神与积极向上心态,体会成功的快乐:精心辅导学生参加学校组识的俄语风采比赛从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按时上交各项材料;定时出公开课;课下做好学生的辅导工作。2、稳抓“常规”,狠抓“每日作业”从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入手。众所周知,职业高中的学生学情较差,需要老师从严,从恒,从细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俗话说“教是为了不教”,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位教师只能陪学生学习时代的一段时间,不可能终生都跟在其后,督促其读书,所以成功的教师不仅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这样才达到教育的高境界---提高人的素养.本学期以来我以每天的作业来培养学生们学习责任心和好的课前预习习惯,要求学生每日完成一份作业,把作业当成未来的事业,当成自己的土地来规划和耕种!要求自己每日批一次作业,一个学期以来从不间断,并在课堂教学中设置作业讲评并将完成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记入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优生带潜力生,小组教学,生生互评,生生带动,即有团队作战的精神,学生的学习责任心也一点点的被树立和培养起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3、做学生思想工作与每天的教学工作两手抓。以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心态与理想教育为主,使学生的学习有长久的动力。(1)思想永远是行动的指南,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职业高中的学生入学前有较复杂的“社会阅历”对待事物往往看的比较极端和偏颇,我们知道那是不对的,但不能立马使学生从正确的方向看待和分析问题。所以我将思想教育结合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来。借力发言,借机发挥点拨,将辩证理念植入学生心中,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2)高中生是最具有生机和活力的一群人,他们要树立理想并为之努力!为了使我的学生成为追梦者,我用智理名言来激励他们,将它们打印在每张练习卷和单词训练卷的页角上。比如:“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俄国作家 托尔斯泰)
不要只因一次失败,就放弃你原来决心想达到的目的。(英国剧作家 莎士比亚)
不要放弃你的幻想。当幻想没有了以后,你还可以生存,但是你虽生犹死。                              (美国作家 马克·吐温)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英国诗人 雪莱)
如果你想走到高处,就要使用自己的两条腿!不要让别人把你抬到高处;不要坐在别人的背上和头上。          (德国哲学家 尼采)
就是在我们母亲的膝上,我们获得了我们的最高尚、最真诚和最远大的理想,但是里面很少有任何金钱。    (美国作家 马克·吐温)
生活没有目标就像航海没有指南针。       (法国作家 大仲马)
有些理想曾为我们引过道路,并不断给我新的勇气以欣然面对人生,那些理想就是——真、善、美。 (美国科学家 爱因斯坦)
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确定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德国诗人、戏剧家 歌德)
具有新想法的人在其想法实现之前是个怪人。(美国作家 马克·吐温)”二、教科研活动:创新俄语课堂,探索适合职教学生的教学方式。  2011年4月份我被评为牡丹江教育教学科研先进个人。这学期5月份我校尝试俄语课堂教学改革,结合职业办学特点及学情进行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的尝试和探索。我所教班级成为实验班级之一,在学校的按排下我去二中听课学习,回校后实际学情创新课堂教学,想找到一种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方式。我把班级24名学生根据学习成绩平均六人分为一个学习小组,设立学习小组长。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一点点的被培养起来,学生们在小组集体中合作学习,互动交流,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学生上课不再睡觉,玩手机,读小说而是感受着愉快合作学习的乐趣。并在课后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体会,及时调整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教学中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和学生关系密切融洽,能把握学生的心理需求,使教学工作恰好与学生的心理需求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注重基础知识的形成和培养、深化,先打好基础,再扩展发挥。尤其是落实还学生为学习的主体。
三、潜力生帮扶:关于这方面工作我想起自己的一则教学反思:我班一名学生,由于上课经常趴桌子,看手机,想别的事情,作业抄袭,考试作弊成功后而美的鼻涕泡都要出来了,我看在眼里便每节课课上都要走到他面前三四次,与班主任沟通……,效果可想而知。   最近在课堂教学中我一看见他,就冷静的思考,我错在哪里?为什么好心没有被接受!   今天顿悟,我做的太过分了,把注意力经常集中在他身上,几乎使他窒息,却冷落了其它学生,一次不管用,还试第二次,第二次没有收到效果,还要去碰第三次,直到“头破血流”……
       可爱的“教育机智”哪里去了,白站这些年的讲台了,成了“婆婆妈妈”的教书匠了!我就是这样一边自己反思一边做潜力生的思想工作,用耐心和诚心来感化他们,用恒心来培养他们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树立起他们的学习信心。四、学习培训:本学期定时参加学校每周四举行的组内学习教研活动,做好教研笔记。参加牡市职教部组织的关于职业教育课题的业务培训并认真完成作业。继续参加牡市名优教师的培训学习,按时上交作业。经常听本专业教师的课,收获很大。一学期的工作已然结束,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用激情、用感动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本文。

Tags:2012,最新,教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