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考时评:让中考盛开诚信之花

日期:2012-6-21 11:51 阅读:

        再过几天,8.8万中考生将走上考场,开始人生的“开局”大考,完成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收官”测试。在此,我们在祝愿中考生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更祈盼3004个中考考场盛开诚信之花。

  让中考盛开诚信之花,关乎历史与人文,也关乎道德与法律。“人无信而不立”,是中华古训,更是传统美德。如果说“狼来了”、“说谎会长长鼻子”的故事,是全社会为幼小心灵播下的诚信种子的话,那么,让这颗不断生根发芽的种子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中绽放,让十五六岁的少年懂得“诚信光荣,作弊可耻”就是父母、师长以及全社会的责任。而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中考以及中考生同样适用。诚信中考,是值得倡导的文明考试,更是法律法规规范的行为。

  让中考盛开诚信之花,关乎人格与良心,也关乎尊严与荣誉。诚实守信,真实答题,是考生作为权利、义务主体的资格,是考生内心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识即良心,是考生按道德做事的自尊,更是一个人攸关光荣的名誉。如果一个考生采用虚假手段多得几分,那就会丧失了人格、良心、尊严和荣誉。因此,中考前各学校对考生进行“诚信应考,珍惜荣誉”的主题教育十分必要,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案例警示教育也势在必行,要注重在考试中培养诚信的品格,要让每一位中考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诚信,懂得诚信的内涵,坚定诚信的信仰。

  让中考盛开诚信之花,关乎约束与自控,也关乎公平与正义。诚信中考与杜绝作弊密不可分,与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息息相关,与公平正义休戚与共。考试违纪的种种行为归根结底是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考试作弊的种种行为归根结底是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的原则。因此,考生要克制自己,严守纪律。不允许携带的手机等电子设备坚决不带进考场,不会的试题坚决不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绝不在考场喧哗,绝不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

  “成绩诚可贵,诚信价更高”。考试从来都是成绩与品行、做人与作文的双重测试。诚信之种,从娃娃开始培养;诚信之花,盛开在中考考场;诚信之果,收获在成人后的各个阶段。我们祈盼,每位中考生都能交上一份诚信的满分答卷。

Tags:教考,时评,中考,盛开,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