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

日期:2012-5-25 08:48 阅读:

高尔基曾经说过:"谁爱学生,学生就爱谁,只有爱学生的教师,他才可以教育学生。"献上一颗真诚的爱心,实心实意地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使他们从心理上感到教师的亲切、温暖、贴心,这样学生才会向着老师期望的方向去发展。

我自认为能够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公平的环境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当某些学生出现问题或有困惑时,我与他们的交流主要方式为:面对面谈心、家校联系本写出各自的想法及看法,或在固定的时间QQ聊天。我不希望与他们有代沟,目前为止,很多学生会把他的困惑将给我听,学习方面、同学交往方面,包括家庭方面。每一次我都会尽最大所能帮助他们。一名女孩在家校本中写“自从您跟我父亲打完电话,他对我的态度好多了,脾气变小了,谢谢老师!”,当时我觉得自己很伟大;有一次,因某名学生导致班中发生问题,我很生气,甚至流下委屈的眼泪,但当我看到不知何时桌子上纸条写着“老师,不生气了,我们其他人会做得很好!”,激动地眼泪再次流下;我班有名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住12中附近,天天年迈的奶奶送上学,有一天,孩子在路上身体不适,奶奶说:“要是当初选择12中就好了,天天就不需要走这么远的路了”,孩子马上说:“若我去12中,还能遇到这么好的班主任吗?”,每当想到此话,所有工作的烦恼都会消逝,就会干劲十足。

对于学生的教育,我以鼓励为主。当学生犯错误时,我经常会对他们说“人无完人,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或多或少的错误,但犯错误后,要勇于承担,能主动改过,就是成功的!”。所以,我特别注意以同龄人的心态去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当他们犯了错误,能主动找到我,把事情的经过讲清楚,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明对此事的态度和将来的表现。我觉得教育的目的不在于批评,而在于让学生从中受教育,自我反省和积极改正。而这一过程,又恰恰督促学生养成诚实的好习惯。当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向我反映时,我不要听到对方的不足,而是要听自身是否存在问题。

我做为一名教师,深感自豪。教师工作虽然艰苦,但最光荣、最幸福。愿师爱这一隽永的爱永恒!

Tags:去爱,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