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年沈阳中考体育测试标准提高

日期:2012-5-15 15:25 阅读:

        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这三天,沈阳市初三学生将参加2012年中考。

  今年沈阳经济区11所优质普通高中实行跨市招生;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由前几年的30%下调到16.67%,公费生比例将增至83.33%;体育测试部分项目评分标准提高;沈阳九中和青松中学两所市重点纳入省重点高中批次录取;艺优生全部专业和体优生部分专业进行全市统一集中测试。

  昨日,沈阳市召开了中考招生工作会议,公布了今年中招5项新政策。会议还透露,沈阳中考报名人数连年递减,今年沈阳共有51985人报名中考,比去年减少800余人。

  变化1

  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评分标准提高

  仰卧起坐增3个 引体向上加1次

  今年沈阳市适当提高了初三集中统一体育考试的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和男、女掷实心球的评分标准。

  其中仰卧起坐满分标准由每分钟25个提高到28个,引体向上满分标准由7次增至8次,掷实心球满分标准男生由5.3米提高至5.9米,女生由6米提高至6.2米。

  中考满分为76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占60分。

  沈阳市教育部门表示,此举是为了激励和促进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

  不少学校组织

  中考生加紧练习

  目前,中考体育测试工作已经开始,不少学校也都组织中考生加紧练习。记者走访一些中学看到,在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的跑步项目中,个别学生捂着肚子说“跑不动”。

  不过,多数学校八成以上的学生都能达到满分,也就是男子1000米4分30秒完成,女子800米4分18秒完成。

  男生掷实心球和引体向上,女生掷实心球和仰卧起坐均为二选一项目,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男生会选择掷实心球,而不会选择引体向上,大多数女生则会选择仰卧起坐。

  教育人士表示,现在的学生体质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多数男生都不选引体向上的项目,主要是这个项目多数男生都无法达标。而为了使学生在跑步项目上分数不至于被过大地拉开,不至于带来过大的心理落差,满分标准也和十多年前差距很大。“女生练练仰卧起坐挺好的,让小腹平坦,其实正常的学生,一分钟做够28个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增加这三个,我觉得没有问题。”今年将参加中考的学生王莹说,但她也表示,在班级里有身材胖的同学做仰卧起坐确实困难。

  近年来中考体育

  测试标准逐渐提高

  2009年,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各分值及满分标准均提高2秒。当时沈阳市教育部门曾表示,因现行的测试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学生的实际体质达标要求,今后会考虑逐年提高中考体育测试的各项标准。

  2010年,增加选测试项目。男生可以在掷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中选择一个项目,女生可以在掷实心球和仰卧起坐中选择一个项目。

  2011年,沈阳市适当提高了初三集中统一体育考试的男、女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评分标准和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的评分标准均提高了5秒。男、女肺活量体重指数提高了系数,满分标准男生由50提高到54,女生由40提高到43,分别提高了4和3。

  变化2

  新增跨市招生两个公费志愿

  今年,中招志愿栏也有所调整,在所有志愿前边增加了“沈阳经济区跨市招生优质普通高中志愿”,共设两个公费生志愿栏,为提前批次录取。

  这两个志愿栏可填报沈阳经济区内其他七城市7所具有跨市招生计划的学校,即鞍山市第一中学、抚顺市第二中学、本溪市高级中学、营口市高级中学、阜新市实验中学、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铁岭市高级中学。

  沈阳经济区跨市招生优质普通高中按照考生志愿顺序和成绩择优录取,往届生、成绩低于沈阳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公费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应届生不参加沈阳经济区跨市招生优质普通高中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再择优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普通高中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一分一清)择优录取。

  2012年沈阳经济区内共有11所优质普通高中实行跨市招生,下达招生计划总数为676人,全部为公费计划。其中,鞍山市第一中学、抚顺市第二中学、本溪市高级中学、营口市高级中学、阜新市实验中学、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铁岭市高级中学面向沈阳市招收88名应届初中毕业生。

  指标到校最低分数限制没取消

  在去年《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及从2012年开始,取消指标到校考生录取的最低分数限制。

  但昨日中招会议上透露,今年指标到校考生录取的最低分数限制并没有取消。在《沈阳市2012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提到,“指标到校生可按招生学校统招公费生录取分数线降40分,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合并重组的毕业生学校,以原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生源不足,剩余指标转本区、县(市)统招。指标到校生计划原则上按公费生招生计划的70%下达。考生只参加报名所在区、县(市)指标到校生录取。借读生(政策上允许的除外)、往届生不参加指标到校生录取。 ”

  外语听力考查不合格

  省重点将不录取

  中考录取原则为德、智、体全面考核,依据考生中考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为D档的考生,招生学校不予录取。外语听力、理化实验操作考查不合格的考生报考省级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学校和同批次录取学校)时不予录取。普通高中和师范学校录取设立最低控制分数线。报考普通高中、师范学校和职业高中的考生在成绩相同、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条件相同时,按照考生数学、语文、外语三科总成绩择优录取,三科总成绩相同,依次按照数学、语文单科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今年中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800余人

  今年沈阳中考报名人数为51985人,比去年减少847人。

  近年来,沈阳中考报名人数逐年减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006年到2011年,中考报名人数分别为72833人,67180人,65351人,65329人,58119人,52832人。

  沈阳市招考办表示,中考报名人数减少与人口自然增幅减少有关。

  相关新闻

  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今起报名

  沈阳市2012年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报名工作将于5月15日至16日进行。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参加中等学校招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

  1.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含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办的体育比赛,取得单项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三名且担当主力运动员的初中毕业生;

  2.在校期间因故未能参加市级(含市级)以上体育比赛,但具有较高的运动能力且达到优秀运动员标准的初中毕业生;

  3.具有较强专业功底和较高艺术水平的初中毕业生。

Tags:2012年,沈阳,中考,体育,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