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电子管直流稳压电源 学校专用直流稳压电源 微电脑可调直流稳压电源

日期:2012-4-13 11:07 阅读: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精密电子产品的普及,们对稳压电源的需求越来越高。
稳压电源的发展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十九世纪,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就曾考虑过稳压器,到二十世纪初,就有铁磁稳压器以及相应的技术文献,电子管问世不久,就有人设计了电子管直流稳压器。在四十年代后期,电子器件与磁饱和元件相结合,构成了电子控制的磁饱和交流稳压器。五十年代晶体管的诞生使晶体管串联调整稳压电源成了直流稳压电源的中心。六十年代后期,科研人员对稳定电源技术做了新的总结,使开关电源,可控硅电源得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集成稳压器也不断发展。七十年代以后,与这种技术有关的高频,高反压的功率晶体管、高频电容、开关二极管、开关变压器的铁芯等元件也不断地研制和生产出来,使无工频变压器开关稳压电源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且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子计算机、通信、航天、彩色电视机等领域,从而使无工频变压器开关净化稳压电源成为各种电源的佼佼者。
直流稳压电源技术的进步,为我们现在使用的电子产品稳定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由于现在电子集成技术的飞速发展,产品对于电压电流的稳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了精密的直流稳压电源不仅可以最大的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而且能够提高使用产品的安全性。同时由于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效率高的开关稳压电源必不可少。

概述:随着半导体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集成度高、功能强大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的不断出现,使得电子设备的体积在不断地缩小,重量在不断地减轻,普通的电源由于精确度不高等缺点,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所以从事这方面研究和生产的人们正致力于研制出效率更高、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以及功能更强的直流稳压电源。
时代在进步,技术也在进步。现今直流稳压电源的主要技术有两种:a、开关电源。开关电源特点在于其调整管工作在截止区或饱和区这两种状态,因而本身功耗小,电源效率高,同时体积较小,而且重量轻等优点,但是开关电源存在纹波系数大,噪声干扰较大的缺点。b、线性直流稳压电源。该电源可分为并联式线性电源和串联式线性电源。它的纹波较小,干扰小,成本低,稳定性能高,但体积大,重量大。目前,我国在高频开关电源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武汉洲际通信电源集团公司、华为、中兴等一批高频开关电源生产企业,已能规模生产各种系列产品,为我国的电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目前尚缺少长远的发展规划,尤其在科研专业上与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相信在未来几十年内能够使我国的电源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外为了满足人们对仪器智能化的需求,稳压电源已经朝数字化和多功能方面发展,Matthew等提出了采用多路D/A分别设定多路输出电压,以及多路A/D进行输出检测的微机数控电源。它是以单片机为核心,构成可同时控制多路正负输出,具有定点显示和巡回显示的数控直流稳压电源,它有效的克服了传统电源的不足,与其他同类电源相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用单片机对直流稳压电源进行控制,改善了电源的性能,使用方便灵活,且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根据对电源的新要求,控制系统在软件上还可进一步改进,以扩展其功能,而并不需要增加硬件开销,从而提高了电源的性能价格比,为后期的升级也提供了方便。
另外,利用单片机的扩展接口可以融入LED显示功能,使电源的读取和调节更加直观方便,电源更智能化。
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相信不久以后,新的技术就会问世。现今技术无法满足的需求也会得到解决,功能更多、更智能化的电源会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对于稳压系统的设计目标,首先要完成最基本的变压稳流功能,然后再扩展其他的功能,实现对电压的降压、稳压以及显示。(1)主完成对家用输入电压220V/50Hz的变压稳压过程。(2)当输出电流超过保护设定值时关闭驱动以保护电源元器件。利用反馈电路实现对输出电流的检测。 (3)利用单片机及LCD显示器构成简单的电压显示电路。(4)在输入电压发生波动以及外部环境温度发生变化时,仍够保证输出电压准确稳定。(5)如果预期目标能够顺利完成,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希望可以完成一些扩展功能。

Tags:直流,稳压电源,电子管,学校,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