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外访万家”活动总结

日期:2012-3-17 21:31 阅读:

“课外访万家”活动总结

              黄梅五小胜坡校区  程再儒

按照县教育局和黄梅五小的精神,胜坡校区对“课外访万家”活动做了具体安排。现在我校的家访活动已全部结束,现对我班的家访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家访中取得的成绩:

1、获得许多第一手育人资料。本期内对全班的16名学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家访,我的足迹踏遍了胜坡村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无一遗漏,真诚地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并做好详细的记载,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2、家长老师互相信任。由于我们耐心地向学生家长讲述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教学设施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在获得家长的高度赞扬和信任的基础上,给学生以鼓励和力量。

3、任课老师送爱上门,家访中体现出教育教学团体精神。比如,我们的科任老师一直坚持陪同班主任逐个家访,同时还就本门学科谈了相关的要求,检查了孩子相关学科的学习情况,并针对这门学科的学习方法作了适当指导,以帮助孩子做好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

4、多棱角认识孩子。了解了很多档案上看不出来的东西,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

5、换个角度看家长。现在的学生家长年龄都在30-40之间,他们本身受教育的程度相对于爷爷奶奶要高一些,因此他们能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普遍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并讲究教育方法,经常帮助子女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这对学校的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二、家访中存在的问题

1、现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数,从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爷爷奶奶管教,他们却更加宠爱,使得学生的心理放纵,让学校教育工作难上加难。类似的情况很多。

2、正因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子女有求必应,以至于溺爱和放纵,养成了骄纵的心理,他们在言论、态度、行为等方面表现出挑吃挑穿,爱耍脾气等不良行为,这给学校教育带来诸多的难处。家长望子成龙,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学业成绩而忽视或放松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纪律教育,有些家长对素质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素质教育提出质疑,与其背道而驰,这使得学校教育工作开展很不顺利。

3、家长误认为孩子很聪明,回家不学习也能取得好成绩。如果考试不理想,会觉得是老师的教学存在问题或者不够关心孩子。实际上家长最大的失误就是忽视了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当我们在家访中交谈起这个问题时, 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下子又进入另一个误区:希望一下子能解决问题企图一劳永逸。

4、家庭成员内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难与学校教育配合。有的家庭中,父亲与母亲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不一样,导致很难与学校教育相配合,为学生的成长带来了一些困惑。

在本次家访中,我们向学生家长点对点地宣传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宣传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就学生在学校与社会上的各种行为表现、思想动态等与家长及时交流沟通,取得家长对学校教育、对教师工作的的深刻理解与配合……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家访,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家访工作,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ags:课外访万家,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