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考

日期:2012-3-12 18:44 阅读:

关于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考

                           

毛主席曾经说过:“你们就是早上七、 八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归是你们的。”这里的你们,主要是指中学生。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中学生是未成年人的主体。因此,做为一名班主任,加强中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培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中学生可塑造性、模仿性强,情绪化明显,容易爱屋及乌的“亲其师而信其道”,也容易“厌恶和尚,恨及袈裟”或“良莠不辨”的盲目模仿老师。这就使得老师处于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的:“教师其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最直观最富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活生生的榜样”的特殊地位。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胜于言教的意识,自觉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感召学生。语言上讲文明,不说脏话;行动上遵纪守法,诚信守时,说到做到,按时上下课;打扮上不穿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处处做好学生的表率。在教育学生中,做到“五心”,即爱心、真心、耐心、信心、恒心。教师高尚的师德师风,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二、通过课堂教育,以全方位渗透引导学生

  学校以教学为中心,课堂是教学的主要形式,也是素质教育、德育的主渠道。教师从备课、到上课以及上课的各个环节都要精心设计。各任课教师挖掘教材的德育资源,不断改进教法、学法,通过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的品质和情操。在课堂教学评价中,不光重视知识的正确传授,更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知识和思想道德的双赢。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高尚的情操激励学生

  中学生兴趣广泛,可塑性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中是必不可少的。鼓励学生参加体音美等兴趣小组,发挥了学生的特长爱好,激发了学习兴趣,增长了学生的才干和知识,陶冶了情操。

  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举行“新世纪我能行”、 “理想伴我成长”、等主题活动。在中学生中开展“一告别五远离”和“三个一”活动,即:告别不良卫生习惯、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暴力、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每月看一部爱国主义影视片,读一部优秀图书,学唱一首优秀歌曲。这些活动对中小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增强法制观念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产生了积极作用。

四、让班级充满文化氛围

  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使学生自觉规范个人的言行,做到与校园文化环境的完美融合。我们班壁报标题为“引领成长,开创未来”,又分若干个内容,记录了班级的日常活动,激发培养了学生热爱集体、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品质。在楼道走廊的名言、警句、都充分发挥着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学生们说,走进我们班,浓厚的文化氛围催人奋进。

 

 

Tags:关于,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