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2012学年度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日期:2012-3-5 13:43 作者:erin 阅读:

  元旦的钟声敲响了,一个学期的帷幕也即将拉下来。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以总结,找出其中的不足,归纳出好的方法,以备来年参考借鉴。

11-12 学年度我担任的是八年级三班的英语教学任务,虽然八年级带了好多年,但是学生对我来说却是全新的。因此从思想上不能有任何的马虎。

首先要了解学生,刚开始彼此之间肯定有一个适应过程,我告诉自己要抓住这个关键时期,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所带的班级共有41名学生,属于年级基础较好的,但是刚开始上课师生彼此都较生疏,因此课堂的活跃和师生的配合方面还不尽如人意。这样一来和学生多了解、多接触,沟通学习上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是必须的,当然也是首要的。所以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后,或是批改作业时,我都充分注意每个学生的名字,作为慢慢深入了解他们的开端。在他们遇到不懂的问题的时候,哪怕多耽误一些课堂时间去耐心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讲新课时更多考虑学生的实际,然后再去备课,哪怕多费一些精力去使自己的课堂新颖,直到他们被我的课堂深深地吸引。慢慢的,我发现学生到我跟前时也不像以前那样拘束了,课堂上刚开始鸦雀无声的情形完全改观,他们争着各抒己见。而且课后问问题的学生也多了起来。以后从学生们的口中得知,他们刚开始时对我的课堂挺费解的,现在好多了。我则告诉他们,我们刚开始那是彼此适应的一个阶段,一切都很正常,现在不就很好吗?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有时也找不到感觉,不过现在也好多了。不过,我真的很佩服那些教育先辈们的话:“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

其次在学习方面,尽量多的以学生为主体。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用口语,我们班学生刚开始觉得很难懂,也很不适应,但是经过我的开导后,他们就处之泰然了。我告诉他们听不懂不要紧,关键要坚持,我们平日生活中没有这样的语言环境,老师努力创设了这样的环境,大家就要珍惜,我们可以先练自己的语感,只要有感觉就好,不懂老师可以帮大家解释。因为我的耐心和学生们的坚持,现在班级中不说有百分之八十,至少也有百分之六十的学生已经适应了,这对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之路也是大有帮助。另外,在单词、语法、课文的教学上尽量采用一些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针对我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他们大部分觉得到了八年级以后,单词的容量明显增多,记忆起来很是困难。我根据他们对音标的了解情况,(他们对音标的了解都只停留在知道有音标这个层面上)在每节课堂中都会渗透一些音标的教学,从元音因素开始。学音标的时候,刚开始很多学生觉得挺好笑的,慢慢他们发现也很有意思,学习的兴趣也日益高涨。关于单词的学习,我们应该先读熟,接着要知道它的汉语意思,最后再来拼写它,而且要在音标的基础上去拼写。虽说过程可能长了些,但它的“牢靠度”却不可小觑。结果很多学生采纳了,他们说效果挺好。

最后,在巩固方面,每天的作业必不可少,我以《练习册》为标准,从每课中挑一些典型的题目留给他们,让他们在听完课之后趁热打铁、独立思考,最后我给他们批阅并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每天的作业后都有改错一项。这些当然还不够,学生们还必须完成《资源与学案》,当然是在每四课讲完后。因此他们的作业量并不大,但却能获取最大的效果。我们的课几乎是两个礼拜一个单元,而每个单元都有它的主题,所以每两个礼拜一次以单元主题为主然后加上自己实际为中心的作文是必须的。虽然本学期的时间比较紧张,但学生们却能很好的和我配合起来完成了我的教学任务。我们过的既紧张又充实!

好的经验积累的不少,但一年来在教学中出现的败笔也要拿出来说说。刚开学初,我老是抱怨学生的基础差,而且总拿他们和自己以前带的那些很优秀的学生做比较,甚至对他们失望,却从没有考虑过学生的感受。现在想想真不应该,教师本应该言传身教的,可自己….

不过很快的我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化抱怨为动力。

     总之,一个学期在我和我的学生们的努力之下,我们班的英语成绩提高了,虽然并不明显,但学生们对听、说、读、写各方面的提高都不小。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相信我们班的学生们在英语综合素质提高的同时,成绩也会变的斐然的。

                                                           

                                                            

Tags:2011-2012,学年度,学期,教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