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后进生在爱中成长

日期:2011-11-1 10:58 阅读:

       时而不时,都会听到老师们议论:“现今的学生越来越难教,班上的优生越来越少差生越来越多,尾巴太大,教学成绩总不理想”。其实私底下有这样的暗意:今天的后进生太多,严重的影响了老师们的教学成绩。
        无可厚非,在教学成绩与奖金挂钩的今天,成绩也只有成绩,才能给老师带来最切实际的利益和荣耀。老师的评优评先、晋级晋职、奖金利益…...优生在其间的贡献是功不可没,老师们不可能也不得不喜欢优生。至于那些老是捣蛋、纪律表现差,总是给老师、班集体抹黑、时不时又让老师们连课堂纪律都操心、考学又几乎无望的后进生,怎样有可能得到老师们的亲睐呢?——与其在他们身上浪费时间,还不如多给优生开开小灶,培养出个状元来更有价值。
        然而在此同时,我们也忽视了更重要的一点:其实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也有这批学生——有一天他们也将会是未来社会的劳动者,他们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优劣对未来社会的安稳和发展也将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的眼中应该有他们位置,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教好他们,真正的研究他们。我们不能浮躁 ,不能让教育的功利性使我们有可能遗弃了他们,因为他们其实也并不是真的很难教。
        在教育工作中,后进生的转化是班主任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所谓的“后进生”是在班级中经常违反道德原则,或者犯有严重过错的学生。他们(或她们)常常表现为思想觉悟低,不遵守纪律,不能完成学习任务。后进生在班级中人数虽然不多,但是破坏性大,影响面广。如不及时转化,将严重影响班级正常的教学秩序,成为令教师烦恼的难点问题。让后进生在爱中健康成长,是我转化后进生的主导思想。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教师的心应该充满对每一个曾与之打交道的孩子的爱,尽管这些孩子的品质有可能已经非常败坏,尽管他可能给老师带来许多不愉快的事情,教师要以自己美好的感情去教育他……”针对班级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我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抓,愿与大家共勉。                       
        一、教育学生时,力争站在学生的心里,站在学生真善美那部分思想的角度,提出我们需要怎样,我们怎样做会更好
        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在谈到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时指出,青年班主任,一定要具备挑动学生自己斗自己的本领。当教师挑动学生内心深处真善美与假恶丑开始斗争时,教师就在学生心灵深处找到了自己的助手。凭着这些助手的力量,就管住学生内心深处的假恶丑。
很多时候后进生越管越差,原因不在学生,而是我们把他们放到了对立面,把他们的反叛心理激发出来了。
二、认真分析后进生形成的原因、特点及表现,才能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因素,有家庭因素,也有社会因素。
        刚转学来的同学邓某不爱交作业,上课不专心听讲,爱在课堂上睡觉并经常迟到。体育好,有些好勇斗狠,因此也经常有校内校外的人找他的麻烦。据反映,在原来的学校时还有逃课、旷课,深夜外出上网的经历,并因此和班主任发生了矛盾,转学到此。带着好奇心和责任心,我认真地了解了邓某的家庭情况。

邓某的父亲是标准的大男子主义,开了一家小饭馆,爱喝酒朋友多,对家里人总是粗声粗气的,很少与孩子交流;母亲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对家务事总是任劳任怨,其还有一个先天就有残疾的姐姐。他在父母的心中他就是家里未来的顶梁柱。由于长期以来的原因,邓在家里不喜欢父亲,也很少更父亲说话,只在意母亲的感受,有事情也只与母亲提及,并总是抱怨父亲经常骂人等等。有几次他想离家出走,可想到母亲,想到姐姐,他把自己拽了回来。了解到该情况,我有意的找他谈话,告诉他父爱的不同表达方式,要求其试着去理解父亲。并高度的表扬了他对母亲及姐姐的关爱。在他和同学发生矛盾之后,告诉他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很多种,武力是最不可取的方法。在一次次的教训面前,他渐渐的长大了。有几次,有其他的同学故意的找他的麻烦,他都是主动的找到老师,将问题化解于萌芽的状态。同时,积极鼓励他报名参加市上举办的中学生运动会,没想到他居然取得了奖牌。现在的他虽然对学习上成绩虽然没有太大的进步,但他在课堂纪律的表现上不再让任何一位科任老师操心,这让每一位老师感到无比的满意。
        
教育必须是持之以恒的,必须充分认识其形成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才能真正找到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治愈孩子心灵伤痛的麻木,唤醒孩子沉睡已久的渴望和梦想。
        三、倾注爱心,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后进生比一般同学更需要温暖和爱护,因为时常受到别人的挖苦、打击,他们时刻感到孤立无助、无地自容,所以要么自暴自弃、放任自流,要么形成反叛心理,总以有异于常人之举引起别人的注意。作为教师,必须以崇高的爱心和高度的耐心去温暖、滋润后进生的心灵,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诚心诚意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满腔热情地与他们交朋友,使他们产生对班主任的认同感,对班级的好感,为进一步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奠定基础。
        四、善于发现闪光点,及时表扬,树立其自信心
        后进生在班级里往往受到师生的“另眼相看”,有时甚至被认为“无药可救”、“一无是处”。教师只要善于发现其点滴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都要及时进行表扬,激发其上进心,树立其自信心。让他们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
五、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自尊、自爱、自强、自律精神,抓好抓紧后进生转化工作的“过渡期”和可持续性
发展
        常言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后进生转化工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是后进生转化工作成败的关键。后进生转化工作是艰巨而繁琐的,常常让转化工作功亏于溃的不是以上四点,而是后进生转化中出现的反复性和摇摆性。教师要长期地、耐心地让后进生慢慢地克服缺点,发扬优点,不断地、可持续地完善自己。只有千方百计地激发他们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培养他们对班集体的热爱,增进他们与同学的友谊,才能树立他们自尊、自爱、自强、自律的精神,为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师的教育水平是在把难教的学生教好的过程中提高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切美好的感情都是因为爱,相信大家都熟悉。在这个世界上,可以说没有比爱更具生命力、更具说服力了,爱甚至可以创造奇迹。我始终打心眼里认同这一点:老师的一切行动都必需缘由对学生的爱。教师付出了爱,校园里、班级里便会被浓浓的融洽、和谐、完美所包围,那么教育就获得了成功。正如一位外国教育家所说的那样:“教育的全部技巧就在于一个爱字。”的确,如一首诗歌:师爱犹如夏日里的徐徐轻风,冬日里的缕缕阳光,沙漠上的悠悠清泉,给学生以温情和希望。要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必须让爱温暖后进生的心灵。让每一个教师的心充满着对曾与之打交道的孩子的爱,让后进生在爱中健康成长。

Tags:后进,生在,爱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