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点体会

日期:2011-10-19 11:46 阅读:

管理的基础
    “爱”学生才能管理好学生。我们的学生来自各个地方,家庭教育背景不尽相同,且独生子女占了一定比例。在家里他们是宝贝,钱来伸手,委屈没有。面对新的群体我们在管理上要有新的理念。
    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学生的缺点,我们更应该善于挖掘和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他们远离父母,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因为他们听的批评远大于关爱和表扬。这就需要我们如同父母般去关爱他们,更要关爱单亲家庭的学生,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也只有关爱他们,你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淳朴和闪光的品德。他们虽然学习成绩差一点,各种毛病多一点,但他们绝大多数思想品德是好的。只有端正了我们自己的观念,我们才能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关爱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也才能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我们的老师。关系融洽了,你对学生的批评教育他们才能从思想感情上接受,才能自觉地克服自己身上的不足。
    我们常说“爱”的力量是伟大的,那就让我们用交流、沟通的“爱”;关心生活及疾病的“爱”;根除陋习的“爱”;诚心诚意的“爱”去引导我们的学生吧!
    二、“尽职尽责”是搞好学生工作的必备素质
    虽然说“爱”心是人性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份为学生诚心服务的责任心。不但要尽心尽责,还要爱的细微,更要管的严格。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我们管理学生,也要严格要求他们遵守国家法律法令,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做人准则。      
    三、“耐心”是搞好学生工作的必修课
    我们的学生由于基础教育的不到位,自我控制能力差,出现学习成绩差点,纪律感念淡点,上网成瘾,吸烟低龄化,过早交男女朋友等不良陋习。这些单靠一次政治思想教育,一次沟通交流,一次批评教育,一份保证或检讨是不够的,是不能把他们多年形成的毛病改变过来。允许他们犯错,说话不算数,但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常和他们在心灵上交流沟通,批评时不说过头话,不伤他们的自尊,不造成思想上的对立情绪。走进学生的内心,逐步由管理型向引导型转变,提高工作水平,增强老师的人格魅力。这样就要求学生工作者,必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更要有平和的耐心。这样才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性和时效性地做好工作,真正使学生对你无话不谈,无话不说,无心不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公正的处理学生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性地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工作,耐心的引导他们走向成功的人生之路。我相信我们做学生工作的人付出的是一份辛勤,收获的将是一种境界。

Tags:学生,管理工作,一点,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