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05-4-9 17:53 阅读:

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

班务工作计划

 

一、班级工作目标:

1、搞好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法律意识,并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人人争做文明中学生,人人争做优秀三好学生,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学风浓、班风正、团结向上的优秀班集体。

2、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性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3、力争在学期末班级量化评比中获“文明班”、“星级班”、“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二、班级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共有52人(除去已转走的4人,及即将要走的1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24人,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入班成绩优秀的几个学生都已经转走,则更是雪上加霜!

三、班级工作管理措施

     1、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班干部委员会。通过自评、他评及老师平时的观察,选出敢作敢为、积极主动为班级服务的班干部成员,使他们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向上。

2、协调好班内任课老师、及同学间的关系,以身作则,带头作好各项工作。

     3.抓好班内常规,形成良好的班风。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一定要有良好班风,常规是形成良好班风的保证。为此,我与全体学生一起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常规,让学生明白常规是为了让大家顺利学习、生活而制定的,从而使学生自觉、自愿遵守班级常规。为强化学生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利用初一新生可塑性较大的特点,积极开展“周周插红旗,月月送喜报”的活动,并认真做好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考核,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班级常规考核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对事不对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4. 开展班内学生“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同时开展“学习联赛”活动,给帮助同学取得进步者及在联赛中成绩取得优胜者以一定的奖励。

5. 在保持与校训一致的情况下,建立班训。使学生有明确的奋斗方向,共同奋斗的目标;使班级工作有核心,学生有健康的心理,充满信心地面对生活;使全班同学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6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做好家长工作,做好家校同步的教育工作。班主任工作要取得好的成绩,是离不开家长们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与配合的,我坚持本学期的计划家访,利用好《家校联系册》来交流家校情况,并常常利用电话和放学时间与个别家长交流孩子们在校、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反馈家校信息。     

7、作为班主任,我会保持良好的教师形象,以人格的力量去影响学生,做学生的表率。初一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辨别是非能力差,但模仿性强,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教师的表率作用特别重要,为此,我将时刻以“文明教育”标准衡量自己,做到仪表端庄,从不留长指甲、不穿奇异服饰,并能注意自己的语言,坚持讲普通话、不讲粗话、不嘲笑、责骂学生,做到爱学生,但绝不放纵学生,即“严而不厉,爱而不溺”,以真诚、公正无私、持久的感情关心、爱护我的学生。

8、充实、完善学生的档案,扩充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并为搞好班级工作积累素材。

9、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开展文体、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走上社会进行有益活动,发挥他们各自特长,促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这样可充实班级同学的文化生活,促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善良、坦诚、正直的美德,既学会学习,又学会做事、做人。

      四、班级工作大事安排

周次

活动内容

1

检查假期作业

2

组建临时班干部,制定班规,制定学习目标及班级奋斗目标

3

严抓养成性教育(课前准备、课堂坐姿、作业规范等)

4

《我为班级添光彩》的演讲比赛

5

作业展览

6

社会实践或秋游(组织登山运动)

7

学习经验交流

8

班级明星评比

9

分批召开学生会议(班干部、科代表、学习优良中差)

10

期中动员

11

期中考试

12

期中总结(表彰成绩优秀学生,并组织学生定出下半学期

学习计划)

13

学习习惯自我测评

14

“学法交流”会

15

朗诵比赛

16

学习联赛,班内现状分析

17

学习联赛成绩分析、总结

18

期末复习总动员

19

期末考试

20

假期安排

总之,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项极平凡又极烦琐的工作,但也是一项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教育观念直接影响着学生是否健康和谐的发展,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厌其烦,以极大的耐心、爱心去关心教育每一位学生,建立活泼、团结、有生气的班集体,使孩子们“乐在其中”!

 

Tags:班主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