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大教育集团与济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日期:2023-12-18 10:39 转载:学大教育 阅读:

 2月13日,学大教育集团与济宁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下文简称“济宁一职专”)在济宁签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学大教育集团在集成电路产业端形成的优势,共同推进电子信息、微电子技术相关专业和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从而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升学和就业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等新工科产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量激增,尤其在高端技能型人才方面存在亟待填补的巨大缺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姬曾分析指出,从实践层面来看,产教“合而不融”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校企合作仅停留在协议层面或劳务用工表层,企业未能深入参与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而当前,我国有1万多所职业院校、3000多万名在校学生,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人才红利。

今年6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

课件预览

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5方面19条政策措施,鼓励引导职教院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护理、康养、托育、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提高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针对目前高校应届生缺乏实践机会、项目经验不足的现状,学大教育持续致力于为学校人才输出和企业用人需求搭建桥梁,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发挥价值。通过此次合作,学大教育拟与济宁一职专共同打造区域性产教融合联合体,推动济宁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和院校办学层次不断升级。


课件预览学大教育集团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从2021年布局职业教育至今,学大教育已依托其丰富的教学、教研、办学、运营管理经验形成了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

2022年,学大教育集团与紫光股份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等产业方向,从产业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方面出发,将产业技术与教学活动开展进行有机结合。

2023年,依托紫光股份的产业资源优势与学大教育集团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辽宁省首个编号710401微电子与器件制造专业正式落地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大连通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而此次就这一专业与济宁一职专开展合作,是学大教育集团将其在这一领域形成的专业和产业优势经验正式向市场输送。

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双方还将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子信息、“双碳”等方面着手,联合建设开展包括且不限于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实训教学、派遣企业导师、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实训室建设等方面的产教融合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展示中心,联合推进针对当地辐射区域的中小学职业教育科普基地。

另外,基于济宁一职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办学优势,学大教育集团还将发挥成立22年来积淀的人才培养优势与其共同建设“职普融通、中高职本贯通示范基地”,联合开发相关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知识库、推进面向济宁市、山东省中高职本贯通、职普融通人才培养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未来,学大教育集团和济宁一职专还将依托学大教育集团的智慧教育产品优势,共同推动建设市级或省级智慧教育云平台,推动区域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专业的知识资源库。

下一步,学大教育希望通过资源驱动知识在阅读、教学、培养方案、职业、产业等场景的教育应用,构建起一个可分析的产教融合教育图谱,进而不断积极寻求多方合作以形成涵盖包括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在内的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智慧物联终端的打造。

Tags:学大,教育,集团,济宁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