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幸福是什么优秀教学教案(小学人教版四年级课文)

日期:2018-10-26 10:03 阅读:

小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课文幸福是什么教学设计 幸福是什么名师教学教案

幸福是什么教案下载地址:https://www.21cnjy.com/2/8188_8

学习目标

1.认识“彼、锹、权”等6个生字。

2.理解课文,懂得“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的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3.尝试合作表演课文内容。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懂得“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的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课前准备

1.预习课文,注意读准字音。

2.向身边的人访谈对幸福的理解。

3.搜集关于幸福的名言警句,拓展对幸福的认识,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有的童话在故事的讲述中会让我们体会到一个道理,比如《巨人的花园》,我们学完后懂得了一个什么道理呢?(快乐应当和大家分享。)今天我们要学的童话,故事也很动人,读完后也会让我们知道一个道理,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

2.板书课题并读题:幸福是什么

二、初读课文

1.读连接语,请学生说说连接语中提出了哪些要求。

(a.想想文中三个小孩是怎样寻找和认识幸福的;b.说说自己对幸福的理解。)

2.带着连接语中的问题自读课文。

3.自读课文后学习文中的生字词。

三、交流讨论

1.请同学复述故事,理清故事的基本情节。

2.表演故事,深化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对话的理解。

3.引导学生体会交流学习以后的收获。学习了这个故事后,你有什么收获呢?(“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这句话的理解是重点。)

4.联系亲身经历和课前做的访谈谈自己对幸福的理解。

四、拓展交流

    老师出示自己收集到的和幸福有关的名言警句,学生读后,老师做简要点评,然后引导学生互相交流各自课前收集的和幸福有关的名言警句,学生交流时也可以谈自己的,感受。  

1.今天,我们共同经历着幸福的时刻,在共同拥有中,我们细心回味着什么是幸福?下面请用最精辟的话说说你对幸福的理解。    

2.齐读“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Tags:幸福,是什么,优秀,教学,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