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蟋蟀的住宅公开课教案(小学语文人教版)

日期:2018-10-26 09:38 阅读:

蟋蟀的住宅原文内容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蝉一样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于它的唱歌,还由于它的住宅。

别的昆虫大多在临时的隐蔽所藏身。它们的隐蔽所得来不费工夫,弃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们不同,不肯随遇而安。它常常慎重地选择住址,一定要排水优良,并且有温和的阳光。它不利用现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点一点挖掘的,从大厅一直到卧室。

蟋蟀怎么会有建筑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别好的工具吗?没有。蟋蟀并不是挖掘技术的专家。它的工具是那样柔弱,所以人们对它的劳动成果感到惊奇。

在儿童时代,我到草地上去捉蟋蟀,把它们养在笼子里,用菜叶喂它们。现在为了研究蟋蟀,我又搜索起它们的巢穴来。

在朝着阳光的堤岸上,青草丛中隐藏着一条倾斜的隧道,即使有骤雨,这里也立刻就会干的。隧道顺着地势弯弯曲曲,最多不过九寸深,一指宽,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总有一丛草半掩着,就像一座门。蟋蟀出来吃周围的嫩草,决不去碰这一丛草。那微斜的门口,经过仔细耙扫,收拾得很平坦。这就是蟋蟀的平台。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屋子的内部没什么布置,但是墙壁很光滑。 主人有的是时间,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大体上讲,住所是很简朴的,清洁、干燥,很卫生。假使我们想到蟋蟀用来挖掘的工具是那样简单,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了。

蟋蟀盖房子大多是在十月。秋天初寒的时候。它用前足扒土,还用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后腿上有两排锯,用它将泥土推到后面,倾斜地铺开。

工作做得很快。蟋蟀钻到土底下,如果感到疲劳,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门口休息一会儿,头朝着外面,触须轻微地摆动。不大一会儿,它又进去,用钳子和耙继续工作。我一连看了两个钟头,看得有些不耐烦了。

住宅的重要部分快完成了。洞已经挖了有两寸深,够宽敞的了。余下的是长时间的整修,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这个洞可以随天气的变冷和它身体的增长而加深加阔。即使在冬天,只要气候温和,太阳晒到它住宅的门口,还可以看见蟋蟀从里面不断地抛出泥土来。

四年级上语文教案-蟋蟀的住宅|人教新课标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词语。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通过品读重点词句,了解蟋蟀的住宅的特点。

【教学重难点】

体会作者细心观察的态度。(重难点)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同学们对蟋蟀有什么了解?(古诗、文字等)

今天我们学习与蟋蟀有关的一篇文章。板书:蟋蟀的住宅

3、生齐读课题

4、“住宅”指什么?在这里作者采用了拟人手法,把蟋蟀的洞穴当成家,由此可见作者是多么喜欢蟋蟀。

二、了解作者

课件出示作者法布尔的资料。

三、生字词过关

四、走进课文

(一)课件出示:学习课文:读26自然段,找出蟋蟀的住宅的特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划出,小组交流,组长推荐人员汇报。21cnjy.com

(二)小组推荐人员汇报:

1、蟋蟀的住宅的特点:排水优良,并且有温和的阳光

师相机板书:排水优良、朝阳

2、在朝着阳光的堤岸上,请草丛中隐藏着一条倾斜的隧道。师相机板书:隧道

师:隧道的作用?生:有水也会干

师:从中可以看出蟋蟀怎样的品质?

生:聪明

师:在接着汇报?

3、出口的地方总有一从草半掩着,就像一座门······绝不碰这一丛草。板书:门

出示课件。师:这就是防盗门呀!蟋蟀还挺有头脑的。

4、那微斜的门口,经过仔细耙扫,收拾得很平坦。这就是蟋蟀的平台。板书:平台

师:蟋蟀在平台上会干什么?生自由回答。

5、······清洁、干燥、很卫生。板书:简朴卫生

师过渡:孩子们蟋蟀有建筑住宅的才能吗?有特别的工具吗?

出示:第三自然段,齐读。

师:是呀,我们看完蟋蟀的住宅,都佩服极了,所以法布尔在文中这样写道:出示(齐读)假使我们想到蟋蟀用来挖掘的工具是那样简单,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了!板书:伟大的工程

(三)小组合作探究:自由读789段,画出伟大的工程是如何建造成的?对子互说,组长组织组员汇报。

生汇报:

1、前足扒土,用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后腿上有两排锯,用它将泥土推到后面,倾斜地铺开。21·世纪*教育网

师:小小蟋蟀把所有的工具用上了,你体会到了什么?(辛苦、勤劳)

2

师:连法布尔都看的不耐烦了,可蟋蟀还在继续工作,蟋蟀真(耐心、真厉害)

师:我们从中又学到了什么?板书:吃苦耐劳、坚持不懈

五、师总结

是的,小动物也知道为了生存就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法布尔把小小的蟋蟀的生活习性写的淋漓尽致,可见他观察仔细、有耐心,我们要向法布尔学习,养成留心观察的好习惯。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六、出示留心观察名言

七、补充资料:牵牛花  叶圣陶

  牵牛花     叶圣陶

手种牵牛花,接连有三四年了。水泥地没法下种,种在十来个瓦盆里。泥是今年又明年反复用着的,无从取得新的泥来加入,曾与铁路轨道旁种地的那个北方人商量,愿出钱向他买一点儿,他不肯。21教育网

从城隍庙的花店里买了一包过磷酸骨粉,搀和在每一盆泥里,这算代替了新泥。

瓦盆排列在墙脚,从墙头垂下十条麻线,每条距离七八寸,让牵牛的藤蔓缠绕上去。这是今年的新计划,往年瓦盆是摆在三尺光景高的木架子上的,藤蔓很容易爬到了墙头;随后长出来的互相纠缠着,因自身的重量倒垂下来,末稍的嫩条又蛇头一般仰起,向上伸,与别组的嫩条纠缠,等承受不了重量时重演那老把戏;因此墙头往往堆积着繁密的叶和花,与墙腰的部分不相称。今年从墙脚爬起,沿墙多了三尺左右的路程,或者会好一点儿;而且,这样一来,将有一垛完全是叶和花的墙。

藤蔓从两瓣子叶中间伸出来以后,不到一个月,爬得最快的几株将要齐墙头了,每一个叶柄处生一个花蕾,像谷粒那么大,便转黄萎去。据几年来的经验,知道起头的一批花蕾是开不出来的;到后来发育更见旺盛,新的叶蔓比近根部的肥大,花蕾才开得成。

今年的叶格外绿,绿得鲜明;又格外厚,仿佛丝绒剪成的。这自然是过磷酸骨粉的功效。将来花开,可以想象会比往年的盛大。

但兴趣并不专在看花,种了这小东西,庭中就成为系人心情的所在,早上起床或工毕回来,不觉总要在那里小立一会儿。那藤蔓缠着麻线卷上去,嫩绿的头看似静止的,并不动弹;实际却无时不回旋向上,开始朝这边,过一会儿再看,它便朝那边了。前一晚只是绿豆般大小的一粒嫩头,早起时,已透出两三寸长的新条,缀一两张长满细白绒毛的小叶子,叶柄处是仅能辨认形状的小花蕾,而末梢又有了绿豆般大小的一粒嫩头。有时看着墙上斑剥痕迹想,明天未必便爬到那里吧;但出乎意外,第二天竟爬到了更上面;好努力的一夜功夫!“生命的力量”是看不见的;在这样小立静观的当儿,却感受到了。

即使没有花,也会兴味盎然;何况将来花开,会比往年盛大呢。

八、布置作业

 蟋蟀的住宅优秀教案下载

Tags:蟋蟀,住宅,开课,教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