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案-梅花魂|人教新课标

日期:2018-7-24 17:32 阅读:

五年级上语文教案-梅花魂|人教新课标

一、教学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幽芳、欺凌、衰老、珍藏、能书善画、风欺雪压、顶天立地、低头折节、泪眼蒙眬、”等词语。读读记记“颇负盛名、玷污、秉性、凉飕飕、眷恋”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结合重点词句体会人物思念祖国的思想感情,并揣摩这种感情是怎样表达出来的。

  4 体会作者选择几件事情来表明外祖父的思乡之情的写法,并进行练笔。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把握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揣摩作者的表达方式;难点是如何引导学生全面理解梅花魂的含义。

三、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第二课时)

第二课时

一、 创设情景,复习导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同学们,每当我看到这朵朵冷艳,屡屡幽芳的梅花,我的记忆之门就一次次的被打开,有关外祖父的点点滴滴就会涌上心头,上节课我们追随作者一起回忆了有关外祖父的一些往事,同学们还记得有哪些往事吗?

二、 交流五件事,回顾课文

指名学生交流,教师最后总结。

1、吟诗落泪

2、珍爱墨梅图

3、因不能回国而痛哭

4、临别送墨梅图

5、船开又送绣梅花手绢

三、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过渡:刚才大家交流上节课的我们了解的有关外祖父的五件往事,那么我们从这五件往事中可以体会到外祖父怎样的感情?

预设:有一颗爱国的心;对梅花的喜爱。

教师总结,顺势出示自学提示:从这几件事中我们感受到外祖父很喜欢梅花,那么请同学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边读边画出外祖父喜欢梅花的句子多读几遍,联系上下文仔细品味并把自己的感悟在旁边做批注。

1、学生自主读课文,边读边画出有关外祖父喜爱梅花的句子,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感悟。

2、学生充分自主思考后小组内交流感悟。

四、全班交流,精讲点拨 

(一)品悟喜爱梅花的语句

1、交流预设

1)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尔摆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独书房那一幅墨梅图,他分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

这里运用对比的方法突出了外祖父珍爱墨梅图。

2)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听到他训斥我妈:“孩子要管教好,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吗?”

“有生以来,第一次”我体会到外祖父因为我弄脏了梅花图而生气,可以看出外祖父珍爱梅花,另外外祖父责备妈妈时用了反问的语气,可以看出他珍爱梅花。这是通过描写外祖父的语言来突出外祖父珍爱墨梅图。

3)训罢,便用保险刀轻轻刮去污迹,又用细绸子慢慢抹净。

“保险刀轻轻刮去,细绸子慢慢抹净”从用的工具中可以体会到外祖父珍爱墨梅图,从动作“轻轻刮去、慢慢抹净”我可以看出外祖父对墨梅图的珍爱。

2、指导朗读:这一段通过描写外祖父的语言、动作,并且运用对比的方法表现出外祖父对梅花的珍爱。

教师过渡引导:这只是一幅普通的中国画,用毛笔在宣纸上画的,它是很普通,外祖父却分外爱惜,只因为是画的梅花。外祖父为什么分外喜欢梅花? 

()品悟梅花的秉性

交流预设

1)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

这里用了“愈……愈……”,三个“最”突出了梅花凌寒傲雪的品质。语言具有气势。学生谈完感受,然后让其朗读,进行评价。

是啊,梅花就是这样,愈是寒冷,愈是开的精神。让我们用自己的朗读表现出她的坚强来吧!(齐读)

    狂风怒号,大雪纷飞,在大地冰封雪冬的三九严寒,梅花给我们送来了缕缕幽香。(齐读)

你觉得梅花具有什么样的精神?

预设:坚强,不畏严寒,愈是寒冷愈是开的精神,有毅力。

作者仅仅是因为梅花的这些精神才喜欢梅花的吗?还有什么原因?

2)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尽多少磨难,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

请对比一下,梅花和这些人有什么相同之处。通过事物写人的方法叫借物喻人。

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像梅花一样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的人,你眼前浮现出了谁?

   预设:雷锋,黄继光,周恩来,董存瑞,王二小,雨来等

教师补充:在今天的和平年代也不乏梅花精神的人物,抗震救灾中不怕牺牲的解放军战士,病毒来袭时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这些不都是那朵朵冷艳,屡屡幽芳的梅花吗?

是啊,外祖父分外喜欢梅花,是因为梅花的凌寒独放,是因为千千万万个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的具有梅花精神的中国人。在海外游子眼里,梅花就代表着祖国,这梅花魂其实就是中国魂。

学到这里让我们再来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出外祖父浓浓的爱国情吧!

齐读“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一颗眷恋祖国的心。”

教师过渡引导:既然外祖父对墨梅图那么喜爱,为什么还要把分外珍爱的梅花图和梅花手绢送给作者呢?

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一颗眷恋祖国的心。

(三)品味三次流泪,感悟爱国心

   在莺儿的心里,外祖父还有一些让她无法理解的行为,你发现了吗?快速默读课文读相关的句子帮莺儿解释外祖父的那些怪举动。

预设:(1)吟诗落泪

出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这些诗句有什么共同点?

对,都是写思乡之情的。外祖父说:“莺儿,你还小,不懂!”你懂外祖父的心吗?请告诉莺儿为什么外祖父常常教他读唐诗宋词,还经常落泪?

这因为这些诗句勾起了外祖父浓浓的乡愁,他才会吟诗落泪。

每逢佳节,独在异乡的你看到家家户户团圆,你会吟诵

每逢月圆之夜,独在异乡的你会吟诵

每逢细雨飘飞,独在异乡的你会吟诵

这真是“一位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一颗眷恋祖国的心。”

2)无法回国,失声痛哭

指名生读4-11自然段,如果你是莺儿看到这情景,心里会想些什么?理解外祖父的哭吗?

是啊,看到自己的儿孙要回到自己日夜思念的家乡,可自己却因为年纪太大无法回国,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啊,读出那份痛楚吧!

    生齐读4-11段。

     3)临别送手绢流下眼泪。

     外祖父把他最珍贵的墨梅图赠给我,临别时又送我梅花手绢,同学们,你能想象出当时的情景吗?能理解老人的心吗?

      带着老人眷恋祖国的感情齐读14-15自然段。

五、课堂小结

1、本课中外祖父的思乡之情是借助梅花这一事物表达的,作者围绕这个主题写了五件小事,这种方法是通过写事表达人物的感情。

 2、引导学生齐读: 多少年过去了,我每次看到外祖父珍藏的这幅墨梅图和给我的手绢,就想到,这不只是花,而且是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一颗眷恋祖国的心。

3、播放刘德华的《我的中国心》,学生进一步感悟外祖父的爱国情,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六、巩固检测:

课件出示引导学生总结回顾课文:

看到梅花,“我”不禁想起了外祖父生前的几件事:外祖父读唐诗宋词时(            );因为“我”弄脏了墨梅图而(            );因为不能回国而(          );临别时,(          );临上船时,(          )。从(             )的梅花身上,我们体会到了(            )的民族精神,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          )。

七、课后拓展,练习写作。

作业超市(三选一):

1、收集热爱祖国的词句、诗文以及具有梅花气节的中国人的故事。 

2、摘录课文中让你感动的语句并背诵。 

3、当莺儿回国后,孤独的老人会做些什么来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呢?请展开想象,以“我仿佛看到外祖父……”为开头写一段话。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同学们,说起梅花大家都不陌生,梅花历来为诗人墨客所赞颂的对象,你积累了哪些关于梅花的诗词,向大家展示一下好吗?

2、学生交流梅花的特点。

(一)同学们,刚才大家一起回顾了这么多描写梅花的诗词,通过这些诗词你觉得梅花是一种怎样的花?

(二) 质疑解题  今天我们学习一篇与梅花有关的动人故事,题目是梅花魂,板书课题,学生跟写。

齐读课题,读了这个课题,你有什么疑问?通过预习,你知道梅花魂中的魂怎么解释吗?

预设:梅花是植物怎么有魂呢?;梅花魂就是梅花精神。

二、检查预习,把握课文内容

(一)生字新词检查

1、课件出示生字词:

玷污   幽芳    大抵   欺凌  训斥 秉性 眷恋

衰老   埋葬   缕缕幽芳   颇负盛名   顶天立地  

低头折节  能书善画   风欺雪压

指名读,领读,齐读。

2、师板书“葬”并指导写法。

先请同学们观察葬字,看看写这个字需要注意什么?

预设:生1:是上下结构的字

2:上宽下窄,中间要紧凑

3:中间要写的稍微小一点

师总结:同学们观察真仔细啊!是呀!写这个字的时候老师也认为中间部分要特别注意,教师示范写“葬”字。

 

学生在田字格里自己练习写字。

3、交流课文内容

三、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过渡:同学们字写得真棒啊!生字预习的这么棒,那对于课文内容不知道有没有预习,请同学们自由的读课文试着用小标题的形式写出课文围绕外祖父写了哪几件事?自己先找出来再在小组内交流探究,适当谈体会。(课件出示自学提示)

1 学生根据自学提示自主学习

2 小组内交流自学成果

四、展示汇报,点拨总结

1、学生交流自学成果。教师适时点拨总结。

预设:生1:外祖父教我读唐诗宋词时哭了。

2:我在书房玩耍不小心弄脏了墨梅图,外祖父训斥我妈。

师:这个我们可以概括为外祖父因我弄脏墨梅图而生气。

3:我叫外祖父回国,外祖父哭了。

4:临走的时候送给我墨梅图。

5:船快开了又送给我绣了梅花的手绢。

2 教师进行总结:吟诗落泪

珍爱墨梅图

因不能回国而痛哭

临别送墨梅图

船开又送绣梅花手绢

过渡:同学们概括的非常好,看来自学的非常充分。那同学们从这几件事情中觉得外祖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

预设:生1:慈祥的外祖父

2:我觉得是严厉的外祖父,同时也是一个爱国的外祖父。

3:非常爱梅花的外祖父

教师总结:是啊!外祖父是一个爱梅花的外祖父也是一个爱国的外祖父,我们下节课再继续交流。

五、巩固检测

1、课件出示检测题目

2、当堂达标

六、课后拓展

熟读课文,找出文中能体现外祖父喜欢梅花的句子,写一写自己的感受。

 

Tags: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案,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