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中考:打破各科分数简单相加老命题

日期:2007-10-16 15:22 阅读:
 

  日前,全国13个地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北京,参加教育部召开的中考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从这些地市的改革探索中可以看出,虽然各地在一些做法上有所不同,但都在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招生录取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新中考:打破各科分数简单相加老命题

 

  中考改革体现“一改三突破”

  早在2002年,教育部下发的指导文件中就指出了新课程下中考改革的方向: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突破,实现中考的“一改三突破”。

  “学业考试方式改变了,成绩也由过去的分数变为了等级”是这些地市的共同做法。初中学生毕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一考多用”;调整考试科目,初中毕业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有的地方考试又分闭卷和开卷两种形式,而考查则分为操作考查和综合考查两类;考试内容也由过去的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力求体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加强了与社会生活、科技发展和学生经验的联系,试题具有开放性和探究性;学业成绩的呈现方式由百分制变为等级制,或是分数加等级。

  除了学业考试的改变,综合素质评价普遍成为中考改革的一个新内容。根据教育部要求的初中毕业学生的基础性发展目标,各地根据实际进行了相应的整合,并实行了多元主体评价、等级呈现的方式。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依据,也是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有91名学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不符合省级示范高中要求而被降等录取,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一些地市。在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高中招生录取一改以往单凭学科分数简单相加的做法,综合素质评价已经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尽管各地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运用上各有不同,但对初中办学已经产生了积极导向。

  新中考发挥良好导向作用

  中考制度改革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产生了积极影响,有效推动了课程改革的实施,引导了社会和家长的教育价值观。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张国华认为,中考改革既解放了学生,也解放了教师。过去虽然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但是老师们会说中考不改,我们的课堂就不敢改。新中考强化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考查,这靠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根本无法适应,因此,中考改革牵动了课堂教学的改革。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实施引发了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和落实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为全面落实国家的课程计划提供了支撑。中考改革也为学校的制度创新与资源建设提供了契机。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局长彭建伟认为,学业成绩的等级呈现,模糊了学生在学科考试分数上的细微差距,学生心理负担得到了缓解,综合素质评价对社会和家长的教育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感在谈到该市三年来将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招生录取挂钩的结果时说:“这种导向正在引发和酝酿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因为这回答了学校除关注学业成绩以外,还应该关注什么的问题,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了明确的目标。黑龙江省宁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振东则表示,由于评价关注了学生的各个方面,并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学生变得乐学、善学和好学,辍学现象和“双差生”

  现象明显减少了。教师不再为了关注几个升学的学生而加班加点,而是更多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有时间和精力参加教研和培训活动,更重要的是引导学校更加关注内涵建设,尤其促进了薄弱学校的发展。

  仍有许多问题需要面对

 

  1A5C与6B谁的分数高?谁的发展更全面?这是等级制以后一些地方遇到的现实追问。中考改革关系重大,如何实现公平、公正和公开,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在学业考试方面,如何解决水平考试与客观存在的选拔考试的矛盾,做到既能引导教学,又有利于人才选拔;命题技术方面如何能够真正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体现新课程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综合素质评在当前现实状况下,要求成长在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环境下的孩子提供同一标准成长实证材料,而且还要影响到未来发展是否有失公平;如何实现综合素质评价在不同学校、不同地区之间的公平;如何使评价更科学,等等。

  另外,中考改革对教师出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对试卷评价,教师对学生成长进行动态评价、观察评价、表现性测试、档案袋评价等方式比较陌生,而评价又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工作,因此,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就显得很重要。

  在综合素质评价的操作过程中也还存在许多困惑。有些评价指标难以量化分解;一些地区发现综合素质评价存在弄虚作假、指导不规范、把关不严的情况;实施综合素质教育评价工作繁琐,亟需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另外,高考制度也对中考制度改革起着制约作用,随着中考制度的改革,高考制度也应进行相应的改革。

Tags:新中考,中考,打破,各科,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