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孟母三迁故事给予的启示

日期:2020-6-18 09:20 阅读:

  孟母三迁的故事即孟轲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的事。接下来分享孟母三迁的故事及启示。

课件预览

  1、孟母三迁的故事

  从前孟子小时候,父亲早早地死去了,母亲守节没有改嫁。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

  2、孟母三迁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类的成长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现代的人们不仅要求高品质的物质生活,更需要高品位的精神生活,启发人更多的思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 母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吃饱穿暖之外, 还要言传身教, 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周围的人的言行影响, 孩子在幼儿时期模仿力最强, 所以应该给他们良好的环境。

Tags:2020,孟母三迁,故事,给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