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深圳中考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影响录取结果!

日期:2018-12-4 14:08 阅读:


可加微信好友:iamahoneybear,(添加请备注中考)

加入2019深圳中考交流群,一起分享中考提分好资料!




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改革,中考加大了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考察。
2019年深圳中考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将影响录取结果,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同学正确评价自己。


未来深圳中考录取或有新变化。近日,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深圳将通过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5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并形成5个方面的评价等级。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或参考。

5个方面的评价等级

《方案》提出,根据初中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深圳将搭建"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完善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档案》,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5个方面客观记录、综合反映和多元评价学生在初中三年成长过程中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等情况。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主要采取写实记录、评语评价与重要观测点计分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根据学生的学段和年龄特点,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5个方面的内容中,分别选取同样数量的能基本适用于全体学生、较好反映学生成长变化和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并具有较强代表性与典型性、可测量可评价的关键事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重要观测点。

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根据《方案》要求,重要观测点按学期(第六学期不计分)进行计分,是学生特长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方面。5个方面重要观测点最高得分值均为20分,实行各自计分且各学期得分可以累加。毕业时由班主任给出毕业评语,并综合学生3年的过程性计分评价,形成5个方面的评价等级。

值得留意的是,档案材料和评价结果将作为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以及作为指导学生成长和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依据。《方案》指出,初中阶段学校要将《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高中阶段学校在使用评价材料时,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此外,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中5个方面的评价等级,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结果是自主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思想品德方面五个学期的总得分不得少于60分。

Tags:录取,2019年,深圳,中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