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深圳市中考名词术语(考生必备)

日期:2018-9-10 14:19 阅读:
课件预览
添加“二一蔡老师”微信
领取2019年深圳中考复习资料。
(还可加入深圳市2019中考家长交流群)
  

      【招生手段】

  深圳市高中学校招生手段分为:提前招生、统一招生

  提前招生分为:自主招生、直升生

  统一招生:通过传统的初三学业考试竞争进入高中学校、就是中考。

  【1+5文件】

  不是深户籍的学生,则必须提供按《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精神中规定的全部材料方能报考,简称1+5文件。

  1、适龄儿童出生证、由公安部分出具的适龄儿童及其父母的原籍户口簿、在深居住证或暂住证。

  2、适龄儿童父母在深圳的有效房产证明和购房合同,或由当地街道办事处房屋租赁管理所提供的租房合同登记、备案材料;

  3、适龄儿童父母持有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就业和社会保障证明,或者本市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

  4、适龄儿童父母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5、适龄儿童原户籍地乡(镇)以上教*管理部门开具的就学联系函,或学校开具的转学证明。

  (备注:就学联系函于2016年6月1号宣布取消,无须提供这项证明)

  A、C、D类考生

  目前,深圳中考学生按户籍类型分为A、C、D三类

  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户口考生;

  C类:虽持有我市居住证(暂住证)但享受市政府政策照顾人员的子女;

  具体为其父(或其母)的下列材料之一:

  1、《深圳市人才居住证》;

  2、《深圳市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或市引进智力办公室出具的《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2001年以前为《留学人员来深工作证明书》;

  3、《深圳市高层专业人才证书》;

  4、《广东省居住证》;

  5、驻深解放军、武警、警备区各部队或驻港部队(不含部队下属企业)二次听军(警)官证;

  6、具有我市户籍户口,并持有《广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证》(或原《广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对于持外省发放的副高级以  专业技术资格证的,还需要能交验深圳市人事局出具的职称审核证明;

  7、具有我市户籍户口,并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文凭验证室出具的证明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文凭验证证明》。

  D类:指除A、C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

  直升生

  指的是省一级办公普通中学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直接升到本校高中就读的方式。

  符合条件:

  1、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A。

  2、具有我市户籍户口或是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子女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直升生比例为:以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为基数,原则上不超过学生总数的15%。已被确定为直升生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但仍要参加中考)

  自主招生

  (包括公办普高自主招生、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

  1、是指允许高中学校按照自己学校对学生的特殊要求,在不违反教*局有关政策的前提下,自行招收一部分学生的招生方式。它是中考录取的一种创新,便于优秀高中挑选更适合自己的学校的生源

  2、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30%。

  3、民办普高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划线录取后进行,中考报名材料审核未通过的我市应届初三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

  指标生

  指标生值得是高中学校给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就是该学校要完成一定量学生的招生任务,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平等化,就是让各地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到好的高中。

  特长生

  特长生指的是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资格的考生,格局相关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先进行现场报名,再上网在“提前批”填报特长生志愿,参加全市统一中考,并参加特长生专项考核。已通过特长生报名资格审核的学生方可填报公办学校特长生支援,且限报通过审核的招生学校及专业细项。体育艺术特长生在“提前批”录取。被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起之前在网上填报的其他学校志愿将自动作废,不再参加其他志愿学校的录取。

  原始分

  直接从卷面上得到的分数。原始总分: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单科等级

  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

  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 单科等级主要用于考生了解自己的单科考试分数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大致位置,除报考省一级公办普高的考生,其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历史)须在C+以上(含C+),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外,其他学校录取时对单科等级没有要求。
Tags:2019年,深圳市,中考,名词,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