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深圳中考改革最新情况!

日期:2018-9-6 14:07 阅读:
课件预览
添加“二一蔡老师”微信
领取2019年深圳中考复习资料。
(还可加入深圳市2019中考家长交流群)
  



  很多家长与学生都很关注2019年的中考改革问题,到底2019年的中考是否有进行改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网上网友们的回复:
  网友1:2018政策不变,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

2018年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中考中招制度改革,规范高中学校招生行为。今年中考基本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开展公办普高自主招生试点、以及民办普高、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继续推进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

  网友2:中考整改范围涉及小学、初中,且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

  (1)推行学业水平考试 统一规范“两考合一”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确定了改革时间和进度,以及中考改革的五大任务,如图:

改革目的在于: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

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目前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

《意见》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

(2)体育纳入录取计分 学生可自选其他科

改革之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将包括《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但并非所有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

据悉,除语文数学、外语(课程)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试点地区可确定其他具体录取计分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此外,为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将被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并要求科学确定其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

(3)大幅减少加分项目 计入综合素质评价

《意见》要求加强考试招生管理。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

同时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4)综合素质评价建档 实行“谁使用谁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将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起,成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主要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意见》要求,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据悉,综合素质评价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统一要求,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在结果使用上,将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

从2018年起,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课程)、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课程,总分580分。

详细内容如图所示:

2019年北京中考除必考科目外,选考科目有9种选课组合,54种分数折算方式。具体如下:

2019年最重要的改革变点在于现行“名额分配”招生方式将在2019年整合为“校额到校”。

随着中招政策的新轮调整,现行的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三种招生方式将整合为“校额到校”一种方式。2019年北京中考,对一般初中校的学生,除了校内选拔外,还可以参加全区统考;对优质初中校的学生,三年后中考优质高中就读机会同样不减,将通过全区统考获得。此举整体上保证了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幅增加,优质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减。

顺便科普一下2019年中招校额到校报考资格及录取方式:

2019年中招具有升学资格,中考成绩达到500分且具有本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学生可参加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按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

录取成绩满分仍以580分计,由中考文化课成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体育成绩组成,其中中考文化课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满分540分,按7:3比例计入,体育满分40分。


从上面网友的回答,我们也可以很详细的了解到中考改革的相关情况了。希望相关2019年中考最新消息的回答可以帮到大家!

Tags:2019年,深圳,中考,改革,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