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福建省中考考试说明之语文(考纲解读)

日期:2017-3-17 15:08 阅读:
  2017福建中考考什么?考试范围及考试内容如何?据了解,2017年福建省中考各科考试说明已经公布,公布了2017年福建省中考各科考试内容、命题原则、命题范围、考试题型等内容,更多关于2017福建省中考考试说明、考纲解读、备考复习资料下载,请关注21世纪教育网中考频道!
2017年福建省中考考试说明之语文(考纲解读)
  命题依据
  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为指导,以《指导意见》为依据,结合福建省初中语文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命题原则
  1.在坚持《语文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使语文考试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学生服务。
  2.命题要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不仅要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水平,还要关注学生掌握语文学习方法的情况以及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
  3.重视考查语言文字的实际运用能力,关注语言文字这一特殊信息载体的人文价值导向,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验和审美活动,体现语文学科特有的灵性和生气。
  4.试题选用相当比例的课外语言材料,了解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状况。选文要注意语言的规范性。
  5.试题应符合学生生活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要注意通过测试发现学生的潜能。
  考试范围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中第四学段(7~9年级)的课程目标。
  考试形式、时间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题难度
  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进行命题。
  试卷结构
  1.题型占分比例
  选择题、填空、简答:约60%
  作文:约40%
  2.内容占分比例
  (1)积累与运用:约15%
  (2)阅读:约45%
  古代诗文:约12%
  现代文学作品:约15%
  议论文、说明性文章、新闻:约10%
  课外名著阅读:约3%
  非连续性文本:约5%
  (3)写作:约40%
Tags:2017年,福建省,中考,考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