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0米游泳将被纳入泉州中考体育选考项目

日期:2013-8-14 09:18 阅读:

        从2014年起,100米游泳将被纳入到泉州中考体育选考项目中。明年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仍然是长跑(男生跑1000米、女生跑800米),选考项目除了原有的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外,增设100米游泳。

  在以上五个选考项目中,考生可任意选择两项,且男生女生皆可选考100米游泳。据了解,把游泳纳入中考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为了提高中小学生体质,二是针对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让学生尽快掌握一项基本生存自救技能。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制订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的相关细则,具体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无泳姿要求 5.5分钟内游完合格

  黄科长透露,细则中规定,男生女生皆可选考100米游泳,成绩分为三档:3.5分钟完成100米游泳,为满分;5.5分钟完成100米游泳,为及格;6.5分钟完成100米游泳,为零分。另外,对参考学生无泳姿要求,“只要你能在规定时间内游完100米,即使是狗刨式,一样过关”。

  除选考项目增设100米游泳外,明年泉州中考体育其他项目不变,必考仍然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项目除100米游泳外,还有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女),考生可在五个选考项目中任选两项。评分办法与标准等都没有新的变化,每项满分仍为100分,然后将考生的总分按不同成绩段转换成A、B、C、D四个等级。

  【马上调查】

  中考要考游泳,那么学校是否要设游泳课?

  学校:多数无泳池 开泳课难度较大

  记者昨日采访了泉州一中、泉州师院附小、泉州昇文小学等市区多所中小学。校方普遍表示,因为国家规定的小学必开课程计划中没有游泳,所以学校要开设游泳课的话,只能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中或者地方课程中自主开设。目前泉州1712所中小学中,绝大多数均无泳池,中心市区仅泉州师院附小、泉州五中等有泳池,要在校内开设游泳课的难度比较大。

  “我们为一部分有兴趣的学生开设游泳培训课,但全校性的游泳课目前还没办法。”泉州师院附小黄志强校长说,附小目前有2000多名学生、12名体育老师;要开设全校性泳课的话,不仅课程计划、课时要重新安排,而且师资也严重不足。“游泳课学生要下水,一个班级四五十名学生,现场至少要有5名老师监护,而且老师也要会游泳,这个学校目前还没办法做到”。

  泉州昇文小学从去年起就和西湖游泳馆合作,在暑假开设全校性游泳培训课。但该校校长黄自强认为即使中考开考游泳项目,游泳课可能也很难开起来。“主要是安全问题,学校要开游泳课的话,要承担很大压力。”黄校长称,昇文开设游泳培训课期间,学生每天要统一到校集合,再包公交车送至游泳馆;到馆后还要安排1名校级行政和7名老师到场监护,馆内还有5名救生员,即使这样,校领导和老师们每天都要精神高度紧张,“怕的就是安全出问题”。

  部门:不强制开课 学校可因地制宜

  “目前在学校内开设游泳课,确实不大现实。”泉州市教育局体卫艺科黄庆坤科长表示,“一来泉州学校校园面积有限,尤其是中心市区的中小学,大多在巷子里,没有场地建泳池;二来建泳池需要较多的财政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

  黄科长认为,100米游泳只是中考体育选考项目,并非必考,学校可视实际情况决定要不要开设游泳课。“要在中小学开展游泳活动,没条件的学校可以和有条件的学校合作,但更多的需要依靠社会力量支持。”黄科长说,以中心市区为例,市区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福建经贸学校、泉州五中等学校均有校内游泳池,附近中小学可与其合作。另外,侨乡体育馆、西湖、东湖及芳草园等地均有校外游泳馆,一些学校也可借鉴昇文小学的经验,和校外游泳馆合作开设游泳课,但“前提条件是,安全防护工作一定要到位”。

  再比如晋江,从今年起将启动“一镇(街)一校一游泳池(馆)”工程,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在晋江全市各镇(街)均选择一所以上的学校建设游泳池(馆),届时将与周边学校资源共享,开展中小学生游泳训练。

Tags:100米,游泳,将被,纳入,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