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复读 高价学费换高分?

日期:2013-8-5 16:55 阅读:

  “孩子中考[微博]发挥失常,没考上重点高中,寻信誉好的中复班复读。急!急!急!”

  近日,网络上一条出自南京一位家长的求助帖引起很多人的注意。高考失利补习早为人知,而中考复读也能用高价换高分?随着记者的追踪调查,一条鲜为人知的中考复读产业链渐渐清晰起来。

  循着网友的指点,8月3日,记者以初三毕业生家长的身份找到南京图书馆3楼的南京天元教育。一位劳姓工作人员介绍,中复班主要招收中考失利的初三毕业生,通过一年的复读,学生再次参加中考,绝大多数能提高30-50分,考上理想的高中。“今年报读中复班的学生特别多,我们这儿已有40多个,你要想报可得抓紧了。”

  而在无锡,有的中复班已经悄然开课。当地一家知名高复学校今年第一年举办中复班就吸引了20多人报名。普通初三学生9月才开学,而他们已经开课十多天了。该校一名老师表示,等中专、职高开学,有些学生还会犹豫要不要去上,到时也是他们招生的好机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考发挥失常心有不甘、成绩不佳未能考上重点高中、考上了中专或职校不愿就读,是许多学生和家长选择复读初三的主要原因。家住南京浦口区的陈洋洋(化名)今年中考考了580分,这分数离她梦想中的南京第十二中学还差了一大截,思前想后,她决定复读:“与其上个普高、三年后为高考发愁,不如再拼一年,考个重点高中,上好大学就有希望了。”

  记者从南京、无锡考试中心获悉,初中毕业的往届生,只要年龄不超过18周岁,是可以以个人身份单独报名参加第二年中考的。无锡市考试中心中考办负责人匡琳告诉记者:“个别学生因为身体等原因休学耽误了中考,允许复考是给这些孩子一个公平的考试机会,但公办初中学校招收初三学生复读是绝对不允许的。”

  公办初中禁止招收复读生的说法,得到了南京市教育局中学教育处有关负责人的证实。该负责人表示,初中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为了考高中而复读,不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而且,公办初中招收复读生占用了有限的公共教育资源,造成学籍管理混乱,扰乱了正常招生秩序。

  公办校不准收,学生和家长又有需求,一个以民营培训机构为主体的中复市场就此应运而生。

  记者在无锡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复学校、中小学补习机构都开始涉足中复市场。在百度上一搜,南京新世纪中考复读学校、南京新华学校、南京育英中复班、江苏启英教育培训中心等中复班信息,更是琳琅满目。

  记者咨询了几家中复学校,发现他们的收费都相当棘手。南京天元的招生广告详细列明:报名费200元,学费18600元,资料信息费1800元,住宿生另需缴纳住宿费3600元。而无锡的私立光华学校一年复读的费用为28400元,远远超出高复班。

  巨额费用阻拦不了一些家长与学子选择中复的脚步,打动他们的,是中复班广告宣传中那些优质名师以及“一年大逆转”的传奇故事。

  在南京的新世纪中考复读学校,负责招生的顾老师称,该校已经有10年中复办学经验。“我们有个学生第一年考了560多分,复读一年提高了90多分,你说有用没用?”而另一家中复培训机构则声称,该校与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联办,教师一部分是育英的,教学质量完全有保证。

  名师、名校、逆袭……对中复班的这些动人宣传,家长和学生实际上根本无从求证。无锡一家专业中复学校负责人向记者坦承,自己的学校并不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中复办学资质,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中复班也都打着“教育咨询”旗号,办中复属于“打擦边球”,不排除有些机构虚假宣传从中牟利。

  对于中复市场的种种不规范现象,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复培训机构大部分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还有小部分由人社、团委以及妇联等部门审批设立,他们的办学属于市场行为,以教育部门一己之力很难干预和处罚。

  “中复有风险,"回炉"要谨慎!”对于那些指望通过复读以进入理想高中的学生及家长,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任爱萍告诫,每年的中招政策、中考方式都可能发生变化,考生个人的状态也不确定,复读未必就能如愿。“复读,要承受身体和心理双重的压力,毕竟才是初三的孩子,不一定能扛得住。”

  中学退休高级教师张然则认为,有些考生及家长陷入“非上高中不可”的思维定式,“实际上,上高中并不是上大学的唯一道路,3+3的大专、5+2的本科都可以实现大学梦。此外,选择合适的技校、职高或五年制大专,说不定将来的发展更好。”

 

Tags:中考,复读,高价,学费,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