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支招:中考冲刺的六个“助推器”

日期:2013-4-23 13:02 阅读:

  中考即将到来,如何在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抓住增值点是每个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

  一、针对模考问题,查漏补缺抓薄弱学科

  要认真、客观地对模拟考试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思维能力跟不上,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审题不 仔细,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因为距离中考的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补习“瘸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 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抓紧时间,多补薄弱学科的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在找出学习的 薄弱环节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选择适合的“家教”或学科补习,但是不要过分依赖家教或辅导班。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 项科目找一些基础班补习基础知识。根据作业或复习中的练习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或置之不理,可以打电话请教一 下老师或同学!

  二、收集整理错题,选择中考真题适度训练

  冲刺复习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尽量多做历年中考真题。选择课外习题或练习卷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针对自己薄弱点进行针对性训练。在 做完一套真题试卷后,要及时核对答案,看看哪些题目丢分,弄清丢分原因。通过选择性的做中考真题,与复习配套的习题要注意精选,突出典型性、通用性,能举 一反三,不轻易重复训练做,通过适当训练可了解中考命题范围、题目深浅以及相关题型。同时,平时反复易错的习题有目的地通过复印、剪贴的方式汇总,专门誊 写在专用的错题本上,或用红笔做上记号,便于下一次复习。比如,物理若是客观题丢分,要认真研究该题失分的原因,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汇总在 一起,记在事先准备的小册子上,归纳总结失误的原因。一些自己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到学校请教老师。

  复习中需要适当精选试题进行模拟训练,考察复习的效果,及时作出调整。模拟的试题不仅可以检验复习效果,也可以去体会中考命题的思路和命题的延 续性,还可以扩大自己做题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在模拟训练中去把握做题的时间,提高做题的速度和精度。复习中要根据自身特点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适量做题, 不要以为做过的题目越多越好、越难越好。考试可以有选择性的做中考真题,通过反复的、阶段循环式的针对性训练来提高复习效果,体会和熟悉中考题型,达到对 必考知识的“融会贯通”。但重要的是做题后,要学会反思,善于总结,尤其是做错了题,要去寻找、分析做错的原因。

  要尝试对各种题目进行归类,要在理解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盲目重复性做题。 复习中切记不要稀里糊涂做题,忽视了对课本中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复习,要重视基本运算能力训练,但不要在复习中注重做繁难的计算题,这样容易造成难题解 不对,基础题解不好。

  三、梳理考点,形成知识体系与纲要结构

  模考中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主要是对基本的教学概念、定理理解和掌握不到位,基础知识掌握还不扎实,知识遗忘率较高。有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 基础知识比较模糊,不能准确运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但是,冲刺复习不是第二遍复习,要注重知识的重组和内在联系,要求考生注意把握考点本身的基本含义及主 要内容,“基本观点熟悉在心,具体内容理解记忆”,不断“温故知新”。

  在冲刺复习时,首先要静下心来,针对这类学生成绩落后,加强基础知识薄弱部分的梳理,“重课本、理考点”,查漏补缺,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加强 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对《中考说明》中所列考点重视理解分析,要逐点扫描,逐个过关,扫除复习中的一些盲点,忌呆板机械记忆。其次要关注 热点。考生要分析每年中考命题的必考点,这些必考点也就是中考命题的热点,比如《中考说明》中所列的考点,即光的反射、光的折射、密度、压强、力、电功 率、欧姆定律等。其次要留心冷点。有些知识点在复习中鲜有涉及,如现代通讯、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章节中涉及的一些新材料、新能源的一些考点,在冲刺复习中不 要因为疏忽造成无谓的失分。第三,要注意解决拉分点。对于相当比例的中等生,要想通过冲刺复习有长足的进步,仅仅做好基础题是不够的,还要适当的关注一些 拉分点。对于中考中的拉分点一般不是很集中,比如物理的拉分主要集中在实验题上,而数学的拉分点在几何与圆或者函数结合的综合题,建议适当选择一些拉分题 进行针对性复习,做到有备无患。

  四、强化答题规范意识,避免无谓丢分

  冲刺复习中,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善于抓住得分点。首先要读题仔细,注意解题过程的规范性训练,忌轻视“过程”用语。比如化学用语书写的规范 性,物理、数学书写公式、代入数据、解出结果、统一单位要步步落实,不能只写公式,不代入必要的数据,直接写出答案。在平时练习中要重视一题多解,有些试 题的结果需要分类讨论,不能考虑疏漏和答题马虎,浅尝辄止。其次,解题中要避免 “五种错”,即:看错、想错、算错、写错、抄错。读题和审题是解题的基础,读题不能匆匆而过,应该字字落实,注意不能多字、漏字及语言要规范、通顺,不写 错别字。要避免粗心大意,受思维定式和熟题答案的影响。再次,特别是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怕麻烦,解题过程简单化,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不管试题 难度如何,自己会做的就一定要在答卷上体现,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容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复习不能走马观花,复习时不深不透。另外,要适当的安排一些限时解题 的训练,重点解决会而不得分的问题,切实提高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拿到应拿的分数,做到“该得的分一分不能少,能得的分一分不能丢”。比如:作文要让评卷 老师给你评高分,要适当针对中考作文评分标准进行练笔,将平时训练的东西表现出来,特别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适应考场作文的评分规则,以提升写作境界。

  五、着眼能力考查,加大实验技能复习训练

  中考历来将实验技能的考查作为重点。目前,中考对实验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强调学生要在实验中学习科学知识。因此,各地中考理科试卷中的实验题 及与实验相关的题目已占全卷的30%左右。考查的内容和形式也由原来的强调实验器材、步骤、计算等转变为强调基本实验的知识、原理、方法和实验基本技能。 因此,在冲刺复习中,要加强典型的实用性实验训练。中考物理、化学等理科试卷中实验题的数量及分值比例较高,掌握实验题的类型及要求是解答物理、化学实验 题的关键。实验题的类型主要有:考查对实验过程的感悟;考查各种仪器的使用;考查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学生用一定的研究方法来探究实验;学生自主设计性实 验。此部分的复习方法应在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尤其是控制变量法)的基础上,系统全面地复习每个实验的基本内容,然后带着疑问走进实验室,反复操作练习和 训练,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从而弥补知识上的不足。

  另外,重视每一个课本实验,考生要认真弄懂实验目的、原理,熟悉实验器材,掌握试验方法和步骤,分析、解释实验现象和结论,处理试验中出现的非预期现象,同时还要熟悉试验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六、注意心态调整,变被动复习为主动应考

  不少同学每逢考试心理就紧张,更不要说是中考。那么冲刺复习中应注意有意识地克服这种怯场心理状态。首先要放下畏惧心理。把每次考试当成中考及 早进入应试状态,其次考生要正视自己,相信自己,对自己的知识水平有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保持良好的心态,忌上考场手脚忙乱,自乱方寸,影响自己的真实水 平发挥。

  中考复习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对自己应有不同的定位和要求。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水平发展现状:哪部分知识学得最好、哪些知识学得不扎实;自己 各门学科的优势或劣势等等。如何分析清楚自己的学习现状呢?一是回忆以往的测验考试;二是分析一下自己曾经积累的错题(或分析收集的考试试卷中的错题), 弄清是哪一类习题经常出问题,那就是自己学得不扎实的内容或“弱项”。其次,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目标,树立起自信心,不能因为一轮中一次考试的失利 而导致自己丧失信心。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同学要分层分类要求,不能一刀切。比如,对于在学习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复习的重点则应该放在背 物理公式、概念、规律上。在尽可能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再去做较难一点的题。

  “优生”和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可上可下的“临界生”的定位要科学合理,不能钻牛角尖。比如,复习中,要端正学习态度,“尖子生”对自己不能过于 盲目,过于乐观,迷失自我。中等生对自我定位不能过于消极,丧失信心,过于盲从。基础薄弱的学生更不能自暴自弃,悲观失望,放任自己,上课不听,作业不 交,课上睡觉。三类层次的考生要根据自身定位,给自己定一个相对合理的目标学校,目标学校的要求应略高于自己的实际水平,但通过考生的努力又有实现的可 能,从而激发自己的学习的主动性,以此来调整好学习状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Tags:专家,支招,中考,冲刺,六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