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兰州中考“一诊”将开考 专家指导复习策略

日期:2013-4-3 11:16 阅读:

  受访专家:武发平

  本刊“教培智囊团”专家成员、兰州指南针英语学校校长,从事教学管理工作14年,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为教育重点,总结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师资和学生管理方面有独特见解。

  兰州市中考第一次诊断考试将于4月8日至10日正式开考。本次全市范围内的统一“一诊”考试,将严格按照中考模式,根据试卷难易程度的百分比设计出题。

  每年的中考“一诊”考试成绩不仅学生和家长重视,学校也非常重视。这是因为许多学校在中考招生时,大多会参考“一诊”成绩来衡量学生的水平,也是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

  本期,本报记者将邀请“教培智囊团”专家成员兰州指南针英语学校校长武发平为中考生在复习考试及掌握冲刺策略方法方面支招解难。武校长表示,中考生“一诊”后的成绩,不论好赖,都不能定输赢,还要看之后正确的复习方法。

  现象:焦虑症状频现

  六月即将到来,冲刺阶段的不断实战演练,模拟考试,让不少考生变得情绪紧张。考生们“状况多多”,有人睡不着、吃不下,有人情绪起伏、烦躁不安,也有人看上去淡定,实际“压力山大”,该怎么办?

  武校长说,考试越临近,考生的压力越大,睡眠越不好。最好是通过调节饮食和作息来帮助睡眠,比如睡前喝点牛奶、进行适量运动等。如果没有改善,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药物。而吃不下,情绪烦躁也是主要症状。对于孩子起起伏伏不太稳定的成绩,不少家长抱怨而学生慌乱,焦虑症状频频出现。

  招数:掌握复习策略

  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近期已经开始在幻想如果自己“一诊”考试成绩不理想该如何是好的问题,导致在学习之时不能全身心投入,在休息时不能深度睡眠,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那么,如何掌握复习策略,武校长表示,考生一定要在考题中查找自己的薄弱环节,从自己当时做题的角度出发,花费两三个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比照,寻找失分点原因,而总结、比照、做题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还有大量作业,这就需要考生对每天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所以最后一步是制定复习时间进度表,安排每个星期每一天的学习复习计划。

  配合:家长做好“助考员”

  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学生间产生差距是难免的。初三家长不要过度关注考试分数,而要多花精力帮孩子分析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家长要冷静面对孩子的每次考试,无论成绩高低都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并对下一步的升学目标有个清醒的认识。

  家长还要花时间帮孩子找出薄弱科目。中考5科中,孩子哪门最弱,家长都要通过与孩子沟通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孩子的薄弱科目,家长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共同想办法帮孩子补上。此外,面对紧张的初三生活,家长的紧张有时不亚于孩子。相关心理专家提醒,家长不必过于焦虑紧张,要当好孩子的心理老师。

Tags:兰州,中考,一诊,开考,专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