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什么是合作出版?

日期:2021-5-4 22:58 阅读:
什么是合作出版?合作出版是什么意思?

合作出版有很多种含义,有出版社与出版社之间合作,出版社与作者之间合作,作者与作者之间合作,总之,只要不是由一个人单独承担出版费用,都可以算合作出版。

不过这里我们讲的合作出版方式是出版社与出版社之间的合作,或者说是两家或多家出版社共同参与的任何形式的出版活动,也包括出版社之间的版权贸易、代组稿、交换使用稿件或图片以及以共同策划为基础的出版活动。

课件预览

现在合作出版一般都是大型选题,一个出版社可能不能独立出版才会选择合作,合作出版有以下特点

  1. 合作出版的核心是为出版一部作品进行合伙,即通过合伙行为产生并出版新的作品版本;
  2. 合作出版的前提是可以使用某一作品,但不得侵犯作者的版权,如,作者为合作出版而创作的作品,出版者除按约定以出版式去进行合伙外作者仍享有版权中的其他权利;
  3. 合作出版的主体都是出版者(出版社或出版商),只有出版有资格和能力进行出版业务活动;
  4. 合作出版是合作人凭借自己的人力或财力实施的共同行,行为具体方式可以不同,如一方出钱,一方出力,但行为目标是一致的,即出版同一作品;
  5. 合作出版的合作人对作为合作客体的作品共同行使特定版的出版权,同时负连带法律责任。

  其实合作出版也是一种利用社会资金来源来解决图书出版难的方式。而我国其实对合作出版做了限定,只允许学术著作、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著作(不含科普读物和生活用书)可以进行合作出版。而地方出版的地方志、党史资料合作出版单位只能选内部单位,比如国家科研教学单位、机关和国营企事业单位,不能是其他出版单位,超出范围的会涉嫌卖书号行为。所以,合作出版对于国家单位来说是比较严格的。对于个人和集体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限制。

Tags:什么,合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