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东体育高考开考 考生一测素质就露馅

日期:2013-4-10 11:06 阅读:

  8日,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测试(俗称“体育高考”)在山师开考,不同地市的学生将分成3批进行测试,19日结束。一些一年前或半年前转为体育生的“半路出家”考生,纷纷选择了技巧性的乒乓球等项目,但一测基本素质就露底。

  专项测试包括田径(不包含100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体操、武术等几项。8日上午,正值田径跨栏项目的测试,偌大的田径场上,只有两个女生、三个男生参加跨栏项目的比赛。而乒乓球测试场馆外,则排起了长队。

  从1990年就带队参加“体育高考”的枣庄二中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带领16名考生参加测试,其中有10个都是“半路出家”的“理改体”学生。

  “跨栏要求的技术动作比较高,柔韧性、协调力、爆发力这几项素质都要不错才行,报名人数自然少。而乒乓球对体力等身体素质的要求相对较小,对技巧要求比较多,短时间内也许能练出来,因此报名乒乓球等技巧性项目的考生明显多于田径考生。”黄老师说。

  日照五中带队老师也介绍,此次他带了58名同学,一般都是训练半年就来参加考试,其中参加田径项目的考生远没有乒乓球项目的考生多。

  根据规定,体育专业测试包括专项测试和基本素质测试。基本素质测试项目包括100米、立定跳远和原地推铅球,这三项是考生必须要参加的,“半路出家”的考生恰恰在基本素质测试中露了底。

  “100米我大概用时15秒,‘半路出家’的要17秒多;立定跳远我跳两米四五,他们有的连两米的及格线都达不到;原地推铅球多的能差上两米。”单县一中专项练排球的小卢说。

  □延伸调查

  参加体育高考,却不喜欢体育

  许多考生把这当做上大学捷径

  这些学生大多是高二开始练习,因为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觉得这样考上大学的机会大些。

  “我想报考理工类学校,大学再去当兵。”来自临沂平邑曾子学校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来了14个人,大多都练了一年,之前每天训练两个小时,考前两个星期强化训练,每天早上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主要是锻炼体能。和他一起的另外两位同学,一位也想当兵,另一位则是想当一名健身教练。

  单县一中的小刘从初中就练800米,体育成绩也不错,但他表示,今后自己不打算从事体育事业,他想学习市场营销,因为练田径太苦了。

  “1988年我考枣庄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枣庄学院)时,体育预选要测8个项目,选拔出来的学生大都是身体素质佳和体育技能全面,真正想从事体育的。而现在只考3项基本素质和1项专项测试。很多学生只是为了考上大学,并不真正想投入到体育事业中。”枣庄二中的黄老师告诉记者,他带的好多学生大多是高二开始练习体育,因为文化课成绩不是很好,觉得这样考上大学的机会大些。他表示,这对于体育项目的发展并不是件好事。

Tags:山东,体育,高考,开考,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