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委员担忧异地高考:没能力的怎么办?

日期:2013-3-12 10:44 阅读:

        据中国青年网讯,“异地高考的政策治标不治本,反而是人为地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有意义吗?”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上述反问。

“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现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1260万,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这个数字。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少,部分群众生活困难。”

在诸多教育领域的矛盾问题中,俞敏洪所指的“异地高考”无疑是最引人关注和思考的。

 

 

各地异地高考政策不一,解决问题“动一发而牵全身” 部长袁贵仁在参加两会时表示,将尊重各地异地高考方案,并透露今年全国基本解决异地中考高考问题的有3000多人。

 

 

袁贵仁所说的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是指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中,要求各地在2012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异地高考具体政策。

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异地高考政策,其中既有江西省只要求异地考生在该省高中阶段具有1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低门槛,也有北京符合一定条件“可以在北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的高门槛。

“虽然现在异地高考政策出台了,但也不可能完全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不过的确会促进教育公平。”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深圳某高中的阎老师坦言,“如果异地高考确实实行,会增大本地考生的竞争压力,因为异地高考毕竟加大了部分高考地区的竞争份额。”

广东公布的异地高考过渡方案,主打“积分入户”。从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的随迁子女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而其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相比广东,高考大省山东出台的政策可谓宽松。“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尽管门槛并不高,青岛某中学张校长还是认为本省政策并不具有吸引力。“由于山东本身高校资源不足,高考中学生竞争激烈,出台这样的异地高考政策也不会得到更多青睐。”

“从促进教育公平这个角度来讲,异地高考政策的方向是对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调整过程,具体的细则、机制的建立还需逐步完善。”

他同时分析指出,异地高考制度改革工程极其浩大,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所包含的户籍制度、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等问题,如果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消极连锁反应,“动一发而牵全身”。

异地高考探索继续,社会呼唤教育公平

在今年的两会上,异地高考成为极具热度的话题。在全国政协委员、众环海华专业服务集团总裁石文先看来,城镇化建设的浪潮席卷而至,农村父母普遍出外务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令人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如果可随父母到迁入地入学,并受到良好的教育,将解决很大一部分社会压力和负担,对进城务工人员而言也是极好的安抚和稳定良策。

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沈健具体介绍了江苏省对异地高考政策的探索。

他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来苏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升学考试的意见,对来苏务工子女高考的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这个意见体现了科学、公平、合理、及时。科学是指不仅仅只针对高考,而是升学,也就是还有中考,各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指导中考。公平合理,是指只要是在江苏取得学籍,有完整的高中教育经历,其监护人有固定职业和居住地,也包括租赁居住地,就能参加高考。而及时是指,江苏省在2012年底就明确了异地高考方案,并将在2013年坚决实施。尽管2013年高考报名有时间差,但目前我们已经为愿意在江苏参加2013年高考的347位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办理了2013年高考手续。”

“普通民众的能力毕竟有限,也无法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所以希望有关人士能广听民意,制定更完善的措施,保障各个层次考生的利益。”烟台一所高中的王老师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而这也是他对“两会”关于教育,尤其是“异地高考”方面的期待。

而对黑龙江齐齐哈尔某省重点中学的李老师而言,一个问题或许更为尖锐,也更需要思考:“教育不公平是由于教育投入、教育资源分配不平均造成的,而‘异地高考’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不均衡。有‘能力’的可以异地考,没能力的怎么办?”

俞敏洪委员今年的提案与教育公平相关,他呼吁恢复全国统考的方式。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自己与教育部有关领导谈过“全国统一高考”这一问题,“教育部的领导答复说涉及户籍制度、教育水平的地域差异、考题泄露等等,各种困难。慢慢来吧。”

倪邦文委员解释道:“举例来讲,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本身人口压力较大,高考移民涌入势必引发房产销售、户口落实等问题,而且要求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这种整合,某种意义上可能就是打破重建,所以面临很多压力和未知挑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我们的教育事业在资源的配置和政策调整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2年12月,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求是》上发表了题为《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一文,其中明确指出,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为1260.7万,形成的问题比较复杂,“一方面,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应予保障,让他们与城镇儿童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另一方面,过多的随迁子女流入某些大城市,导致这些城市教育资源紧张、不堪重负。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输入地参加中高考是大势所趋,然而这个问题牵涉面广,不同利益群体提出不同诉求,解决起来难度较大”。

“各地态度要积极,办法要从实地出发。”袁贵仁部长在两会上传达的态度足以说明,要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及其深层次的教育公平问题,任重而道远。

Tags:委员,担忧,异地,高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