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务处排课方法和技巧

日期:2020-7-15 08:51 阅读:

  这暑假班已经开始,回想起往日排课的经历,教务老师或许就开始犯晕了... 不知你可曾体会排课教师排课时心中的凌乱。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招,让你的排课效率快速提升。

  1、找到排课的关键要素

  首先,找到排课的关键要素。 排课有很多要素,我们可以根据相关程度将其区分为核心要素及辅助要素。每个学校的情况千差万别,上千种要素也是可能的,但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基本相同。 核心要素无非以下四点:班级/课程;上课时间;授课教师;上课教室。

  2、确定较为固定的要素

  确定完这四个要素以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确定核心要素中哪一个是能够容易被抓住的要素,相对其他三个要素那个是最容易确定的,变化是最少的。 以老师为主线,则需要考虑一个老师可以带多个班,但是不能在同一时间段,多个班可以在不同教室,跨校区代课问题在这里暂且放在辅助要素中。 以教室为主线,则需要考虑一个教室可以划分多个时段,一天安排多门课程,但是时间不能够有重合或重复。另外,教室的利用率就在排课时体现,排的好,可以学校节约大量的房租。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教室是这四个要素中变化最少的,因为它是死的,不会动,只能划分时间段利用。

  3、绑定班级和教师

  另外,班级和教师是可以绑定的,绑定是什么意思呢? 每个班级的产生,首先是有了招生计划或者已经有学生了要成立班级。所以,在计划开班或者新开班时就应该确定出来代课老师。所以,可以在排课时先将班级和教师进行一次绑定,合适的老师绑定在合适的课程、班级一起,一个老师可以按照其带班量绑定适当的课程。 这样的话,所有核心要素就可以降为三维了,仅仅教室、时间(按照学校上课时间划分好的时间段)、绑定好老师的班级;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以横向来看,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看到某个老师在同一时间段是否有重复的课程安排。 比如,上图中周六和周日的14:00—16:00时间段,黄老师书法4课程和3课程安排在同一时间段了,检查的时候一目了然。以纵向来看,可以看到在同一个教室的同一时间无法排进去两个班级,直接在排课的时候规避了教室重复的问题。 以上就是我给排课教师的小技巧,化繁为简,降高维为低维。觉得有用的,快转给排课老师吧!

  想了解更多信息可关注“二一排课系统”二一排课系统合理实现分层走班教学模式,大大减少排课教师排课压力。

Tags:教务处,排课,方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