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分层走班课表怎么排?

日期:2020-5-19 10:04 阅读:

  一、分层走班教学界定: 学生根据自己知识基础以及对各科的学习能力、兴趣和末来发展方向,自由选定学科并到对应层次班级上课的学习模式。

  二、关于走班分班:走班(zouban.cn)云排课保持原有行政班级,无需重新分班,也无需重新组合教学班。必修课程在原有行政班上课,选修课程则每个学生根据自己个性化课表走班上课。

  三、学生选课:系统设置学生选课模式有二种,学校视实际情况选择:

  1、充分尊重学生选课意愿,学生自由选课。

  2、学校对学生选课进行统筹规划,选课结果最终教务部门核定。

  四、允许设置各学科分层教学,也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学科教师。

  五、授课计划制定:由二部分组成。

  1、行政班授课计划:制定必修课程授课计划,即常规授课计划。必修课原则上安排在原有教室上课。

  2、走班课程授课计划:根据各科学生报读人数,制定授课计划。包括该学科所需教师人数,每个教师所教的班数以及安排相应教学场地。

  六、课表构成:

  1、行政班课表:即必修课课表。所有学生必修课原则上都在原有班级上课。

  2、走班课表:每门选修学科对应一份走班课表:走班课表构成包括:上课时段位置,上课地点,每节课的学生名单列表。

  3、学生课表:由二部分组成,即其所在班的行政班课表及该学生的个性化走班课表。

  学生必修课在原行政班上课,走班课则按自己个性化课表到相应教室上课即可

  七、分层走班学生的管理: 原行政班班主任继续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和非教学时间的管理工作,任课教师负责教学时间的常规管理。对于走班学科,每节课的学生名单是确定的。可安排一名该节课的临时课代表,负责作业的收集和考勤工作。

  走班教学—教学资源的使用与分配

  1、无需改变学校原有课表结构

  既不需要增加每天上课节数,也无需增加每周上课天数,保持每周上课总节数不变,走班教学不会导致学生总课时数增加。

  2、教师总体工作量不会改变,各走班学科教师工作量会有适当调整。

  走班授课计划是按照学生报读该学科人数来制订。报读某学科人数多,该学科班数会增加。该学科教师相对每周节数会增加。比如原来上二个班,现在可能要上三个 班。反之,学科报读人数少,该学科班数少,相对该学科教师工作量会减少。教务员可根据各学科报读人数,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3、教室场地安排

  行政班上课,每间教室学生人数基本固定,如50人左右。每间教室学生安排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走班上课,每门学科学生报读人数是随机的,所以无法做到每节走 班课学生人数都是饱和状态。这会导致走班教学,教室场地需要适当增加。启智达.云排课已经考虑了教室场地充分利用问题。但即使这样,要完成走班课程的安 排,相对行政班教学,仍然需要多增加10-20%场地。

  欢迎大家一同交流,排课交流QQ群:826742712

Tags:分层,走班,课表,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