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选课走班怎么进行排课?

日期:2020-5-19 09:35 阅读:

  所谓走班排课,指的是在新高考6选3或7选3的模式下,学校需要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开展教学工作,教室和学科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能力水平到不同的教学班上课,这样,就提出了如何进行走班排课的问题。

  总体来说,需要收集学生的选课结果(三门选考科目)、商议学校选择什么走班模式、收集排课信息(包含教师任课班级、学科课时数、学科教研时间、教师规则、学科规则等),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选课:首先需要组织学生根据个人意愿进行6选3或7选3的选课,可以通过线上的模式,让学生登录选课系统自主选课;也可以通过线下的模式,类似于填写答题卡的方式,收集选课数据。最终形成学生的选课结果的统计分析。

  分班:然后根据学生的选课结果,选择走班的模式,包括小走班、中走班、大走班。小走班指的是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固定组合选课,科目相同的学生在固定班级上课;中走班指的是将三门或两门选课结果相同的学生组合成行政班,其他科目或学生走班教学;大走班指的是高考必考科目在行政班上课,6选3或7选3的选考科目走班教学。

  排课:最后根据选择的走班模式,进行排课。走班排课的规则比较复杂,一般需要通过适用于新高考的走班排课软件来完成排课。最终生成课表,包含行政班课表、教学班课表、教室课表、教师课表、学生课表、课表导出等。

Tags:选课,走班,怎么,进行,排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