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高考走班改革必须知道变化

日期:2020-5-18 16:18 阅读:

  近几年,新高考改革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国内的高考,无论是“学生的学”还是“学校的教”还是“高考的选”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小编仔细阅读了关于新高考的政策,为广大网友整理出了新高考改革与传统高考的8个重大的变化。  

  1. 改变考生的高中生活

  传统高考:整个高考阶段就是苦学、完成会考,到了高三后进行最后的冲刺,6月7日,8日参加统一高考,之后等待结果。

  新高考:在整个高中阶段,需要在三年内完成9门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并在选考科目中选择3门计入高考总成绩。如没有考好,还有第2次考试机会和改变科目的机会,到高三6月7日,8日参加统一高考。

  2. 改变考生的学习方式

  传统高考:统一的时间、统一的教师、统一的学生、统一的课表、统一的教案、统一的课程、统一的考试

  新高考: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课表、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要参加的考试、不同的同学同一门课学习难度不一样,老师教同一门课的教案不一样。

  3. 改变高考计分的方式

  传统高考:考试百分制,每一分都很重要。

  新高考:1)学业水平测试,按照等级方式计分,2)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个科目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级呈现,不同等级所占比例不同。3)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4. 改变综合素质评价的用途

  传统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更多的由中学使用,是老师指导学生的依据。

  新高考:成为高校招生的参考。

  

  5. 改变了自主招生的方式

  传统高考:自主招生从春节后就开始,学生要参加多所高校组成的联盟联考,如华约、北约等。

  新高考:自主招生没有了名额分配、没有北约、华约、有的是一张统一的时间表: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6. 改变了高考加分项目

  传统高考:全国性的加分项目有11个,地方性加分政策多大上百项,这还是已经“瘦身”的数字了

  新高考:取消了所有全国性的鼓励性加分项目,如: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保留了扶持性的加分项目,如: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边疆、山区、牧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同时地方性的加分项目还要大幅度的减少。

  

  7. 改变偏才,怪才升学之路

  传统高考:特长生、自主招生

  新高考:在各种文体活动和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参加高效的自主招生将是他们向上发展的一条道路

  8. 你会赶上这些变化吗

  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

  2017年:加强推进

  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Tags:新高考,高考,走班,改革,必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