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乡村四月》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19 16:58 阅读: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乡村四月》优秀教学设计内容:

四年级下语文教案—乡下人家|人教新课标

【教学目标】

1、会认5个生字,会写14个字,正确读写“装饰、风趣、鸡冠花、和谐”通过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装饰、和谐”等词语的意思

2、朗读课文,能随作者的叙述在头脑中浮现生动画面,了解课文大意,感受乡村风景的美丽。

3、在感悟、品味、运用语言的实践中,体会作者通过描写和乡下人家最密切相关的景、物来抒发情感的表达方法。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在看似平淡的文字中读出美感,感受语言表达魅力,体会从平凡的事物、普通的场面展现出来的乡村生活的美。

一、激趣引题,检测预习

1、在一个月明人静的晚上,你们听,是谁在唱歌?(学生回答)这样的歌声让你感觉到了夜晚的安静,谁能够带着这种感觉读一读屏幕上的文字。(学生读)这充满诗情画意情景就是作家陈醉云《乡下人家》里的一个场景。 那里还有什么呢? 让我们跟随作者到乡下人家去走一走吧!(出示课题,齐读课题)

2、课文我们已经简单预习了,现在乡下人家来了几位朋友,看看大家都认识吗?

课件出示生字词语,检测预习情况。  

二、朗读课文、感知画面

(一)朗读课文,交流画面,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 朗读课文,边读边想:你在乡下人家看到了什么?是在哪个地方看到的?把你看到的告诉大家吧。、

2、学生交流阅读收获,教师根据学生发言,课件展示瓜藤、鲜花、青竹等。

3、现在能不能把你看到的这些景物用简洁的四字词语概括出来?

(二)初步感受“独特、迷人”的乡村景色。

1、走了这一圈,乡下人家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请用一两个词语说说你的感受。作者又是怎样的感受呢?找找文中相关的句子。

2、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找到作者感受的语句,抓住关键词语:“独特、迷人”引导学生理解。

三、品读文章,感悟语言

1、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从作者的语言文字中,去感受这份独特、迷人的美。默读课文划出让你感受到独特迷人的关键词语或是句子,还可以在旁边写一写你的理解和感悟。(生默读,师巡视指导)

2、说一说,你划了哪些句子,你的感受是什么?(读句子+谈感受)

A、(重点处理瓜藤满架、鲜花盛开,雨后春笋几幅画面)

B、“当花儿落了的时候,藤上便结出了青的、红的瓜,它们一个个挂在房前,衬着那长长的藤,绿绿的叶。青、红的瓜,碧绿的藤和叶,构成了一道别有风趣的装饰,比那高楼门前蹲着的一对石狮子或是竖着两根大旗杆,可爱多了”。(大屏幕显示)

①指导理解“别有风趣的装饰” 。

②对比手法

过渡:同学们,乡下人家屋前瓜藤缠绕,是一道别有风趣的装饰,那其它的风景呢?你又划出了哪些句子?

B、有些人家,还在门前的场地上种几株花,芍药、凤仙、鸡冠花,大丽菊,它们依着时令,顺序开放,朴素中带着几分华丽,显出一派独特的农家风光。

①谈谈你的感受。

②理解(依着时令,顺序开放)

(屏幕显示:各种花开的图片,文字显示花开季节)学生口头完成下面的句子:

春天来了,芍药花_____________;夏天到了,凤仙花、鸡冠花______________;一阵秋风吹过,大丽菊________________;就是这样,按照不同的季节,依次开放,就是——(依着时令,顺序开放)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③想象这些花在你们眼前轮番开放的情景,你想到了一个什么词?理解朴素与华丽

过渡:同学们,乡下人家屋前鲜花四季轮放,屋后的那一片,又是什么呢?一起读这个句子

(显示大屏幕:几场春雨过后,……成群地从土里探出头来。)

C、几场春雨过后,到那里走走,常常会看见许多鲜嫩的笋,成群地从土里探出头来。

 ①这些景物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②抓住“探”字和词语“成群”,体会独特迷人。

③情感朗读

D、根据学生意愿,交流其他画面。

四、回顾全文,提炼升华。

1、今天,在乡下人家我们看足了风景,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请用“无论……还是……”的句式来填充句子的空白处。

乡下人家,                             都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时间)

乡下人家,                            都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季节)

乡下人家,                            都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地点)

乡下人家,                                   都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2、读连缀画面而成的小诗歌,感受乡村风景的美丽

五、布置作业,延伸拓展。

想象一下,在冬天,在乡下人家,会是一幅怎样的图画呢?先和同学们交流交流 ,再写下来吧。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乡村四月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乡村四月》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人教,四年级,下册,语文,乡村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