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移民”考生“被拒考”善后才是最关键

日期:2013-4-2 10:19 阅读:

      《北方新报》刊发“内蒙古自治区取消114名考生2013年高考(微博)报名资格”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经自治区教育厅等多部门研究决定,被取消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愿意回原籍参加高考的,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协调相关省区解决报名问题。

涉嫌“高考移民”,114名考生被取消高考报名资格,这不仅体现了高考的严肃公正,而且维护了教育公平。但是,考生资格不能只管取消了之:一则,高考报名不是考生单方就能决定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考生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二则,一旦考生考试时间耽误,至少就是一年,在这一年中,考生要承担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和社会压力等,负面效应不可低估。正因如此,自治区协助百余名“被拒考”考生回原籍参加高考,不仅是人性化之举,更是对考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的切实行动。

关于“高考移民”,原因是多方面,有学生的原因,有家长的原因,有招生办的原因,有教育部门的原因,还有当地政府的原因,尤其是有社会大环境、大背景的原因。如果仅仅以取消考生高考报名资格而了结,这是把所有各方的责任全部集中到了学生身上,既对学生不公平,学生也不能承受如此之重。高考是人生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特别是牵涉到涉世不深、不谙世事的学生,更要处理好善后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处理任何事情,不可能尽善尽美,但善始善终是必须的。而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处理事情,往往只注重处理结果,不注重善后工作,这显然是不对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其实,要把事情做好,善后工作最关键,让受到处罚者口服口服才是最佳效果。但愿114名“被拒考”考生能够如愿参加今年高考,并且不受“被拒考”影响,考出理想的成绩、走进大学的殿堂。

Tags:高考移民,考生,被拒考,后才,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