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深圳中考情况分析,非深户考生如何应对填报志愿

日期:2021-5-10 12:11 阅读:
从深圳教育局网站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9月23日最新信息,2020年全市中考报名考生8万多人(预计8.92万),其中非深户籍考生占55%。

课件预览

如果数据没有误差,那么D类考生也就是非深户,在深圳想上一所公办高中可能比大家想的还要困难,以下观点仅供家长参考。

录取分数线对比

AC类和D类录取分数线的对比,这是家长最直观且能看到的数据(2020年数据)。

课件预览

那么这个差距怎么来的呢?按照“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原则,当一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录取完成。那么,录取的最后一个学生的中考成绩,即为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分数线的差距,直观地来看,是因为学校录取的最后一个AC类和D类学生成绩有差值,而究其根本还是招生人数的原因。

公办普高录取情况

公办普高录取情况在公办普高录取方面,非深户公办高中学位汇总(2020年数据):
  课件预览

补充说明:
  深圳美术高中、深圳第一职业学校(综合高中部)、石岩公学公办班、三高出国班面向全市ACD类招生,录取时不分AC类和D类。所以为求数据精准,我就未统计这几所学校的数据;同时未计入数据的还有深中的40人省数理实验班。
  根据上表来看:2020年中考,深圳公办高中D类考生计划名额有10292个,仅占公办高中招生计划的26.01%,AC类招生计划比例达到73.99%。这个占比其实有点不均衡,要知道非深户可是占中考人数的55%。

名校录取情况


在十大招生方面,D类招生情况情况如下(2020年数据):

课件预览

  根据上表来看:2020年,深圳排名靠前的几所学校计划招收10334人,其中非深户(D类)招生1987人,占比19.23%。

非深户要做的决定

  除了上面分析的几种情况,D类在指标生名额、自主招生政策上,也是不如AC类的。虽然很多人都认为非深户可以返乡就读,觉得非深户还有退路,深户却没有退路。但说实话,无论在哪个地区,如果没有参加当地中考,都很难上公办高中。所以不是说,非深户回家了,就一定能上公办高中,大部分非深户返乡就读,上的基本都是民办高中。
  因此,对于非深户而言,能入深户的尽量入深户,实在没能入深户,就好好培养孩子学习,无论学生在哪里,好成绩总是会有更好的机遇



Tags:2021年,深圳,中考,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