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凹透镜、凸透镜成像原理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0-7-2 11:58 阅读:

  今天小编来给大家针对这个凸透镜成像原理及与凹透镜的区别是什么的问题来进行一个介绍,毕竟当下也是有诸多的小伙伴对于凸透镜成像原理及与凹透镜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非常的重视的,下面大家可以看下具体的详情。

  1、原理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实像越大。物体放在焦点之内,在凸透镜同一侧成正立放大的虚像。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虚像越大。在焦点上时不会成像。 在2倍焦距上时会成等大倒立的实像。

课件预览

  在光学中,由实际光线汇聚成的像,称为实像,能用光屏承接;反之,则称为虚像,只能由眼睛感觉。有经验的物理老师,在讲述实像和虚像的区别时,往往会提到这样一种区分方法:“实像都是倒立的,而虚像都是正立的。”所谓“正立”和“倒立”,当然是相对于原物体而言。

  2、凸透镜与凹透镜的区别一、结构不同

  凸透镜是由两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镜体组成

  凹面镜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镜体组成

  二、对光线的作用不同

  凸透镜主要对光线起折射作用

  凹面镜主要对光线起反射作用

  三、成像性质不同

  凸透镜是折射成像

  凹面镜是反射成像凸透镜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虚、实;放、缩。起聚光作用。

Tags:凹透镜,凸透镜,成像,原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