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2019年教科版八年级物理下册教案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4:48 阅读:

科教版初中八年级物理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全册)教学内容:

三维

目标

1.正确理解压强概念和压强公式,能用压强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2.学习控制变量法;理解比值定义的方法;通过简单估算处理,使学生体会、学习估算的思想和方法。

3. 通过实验探究,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使学生认识科学方法的重要性,通过对日常生活、生产中压强现象的解释,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日常用品中的物理学原理的精神和将物理知识。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压强概念。

教学难点:比值定义法定义压强。

教学准备

 一头削尖的铅笔、酒瓶、海绵、橡皮泥、沙盘、细沙、体重计、方格纸等

教学程序(主备)

集体研讨

个人修改

一、压强的引入

1.演示小实验:向下按海绵;将钢尺一端搭在讲桌上,另一端悬空,向下压悬空部分,让学生观察形变,描述力的方向。

总结:例子中的物体都受到了压力。压力是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

2.带领学生做图9-1-3的小实验,让学生描述手指的感觉。

教师提出问题: 压力的作用效果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抓住学生猜想中含有科学成分的部分,给予引导,逐步逼近主题。

3.探究实验:将酒瓶放在一块厚海绵上,要求学生观察海绵的变化,并简单回答产生变化的原因。

教师边做实验边提问:

(1)改变酒瓶的质量,海绵有变化吗?怎么变?(往瓶中加沙)

(2)质量一定的酒瓶,改变它的放置方式会有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原来竖放的酒瓶横放。横放时稍微转动一下,观察海绵的变化;再把瓶子口朝下竖放)?

(3)除了海绵,我们还能用什么来显现压力的作用效果? 指导各小组选择合适的材料,自行探究上述问题,记录实验步骤、现象,写出小组书面结论。

4. 建立压强概念21世纪教育网21世纪教育网

比较各小组结论,选出有代表性的进行总结、提升:

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都有关。

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成正比,与接触面积成反比;

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可以控制成反比的量——接触面积的大小,只比较同样面积上压力的大小。即比较单位面积上所受的压力。

给出压强的概念:物体单位面积上受到的压力叫压强。

二、压强公式及压强的单位

结合定义引出压强公式: p=F/S ;

给出压强的国际单位帕斯卡,单位符号Pa。

说明该单位是为了纪念法国科学家帕斯卡。简单介绍帕斯卡的生平和学术成就。(链接帕斯卡的相关资料)

要求学生根据公式找出帕斯卡与力和面积国际单位的关系。

在公式基础上指出,帕是很小的单位。一颗瓜子平放在手心里对手的压强就有 20Pa 。给出常用的压强单位。

提问:能否粗略估算自己对地面的压强? 需要知道哪些物理量?如何测量?(必要时出示方格纸,对学生进行估算指导)

三、改变压强的方法

实际生活中要根据需要限定压强的大小。

提问:我们能通过改变哪些物理量来改变压强?通常是改变哪些量?

对照图 9-1-6 分析它们各自是需要增大压强还是减小压强?主要是通过改变什么量来实现的?你还能举出哪些生活中控制压强的例子?

结合学生提出的例子,教师再提出一些实例(如订书机),一起分析分别是通过改变哪些量来实现目的的。

四、课堂小结

五、课堂作业

“发展空间”中自我评价的2、3、5题。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科教版初中八年级物理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8-2019年教科版八年级物理下册教案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8-2019年,教科,八年级,物理,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