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浙教版七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3:30 阅读:

浙教版初中七年级科学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全册)教学内容:

初中科学(浙科版)七年级下册第一章第一节第一课时一、设计说明

本课的内容来自浙教版《科学》七年级下册第一章第一节《新生命的诞生》第一课时。 教材第三章是以生命周期为框架,主要讲述了人的生殖和发育、动物生殖方式的多样性、动物新老个体的更替、植物的一生和植物生殖方式的多样性等知识,主要体现生命的周期性和生命代代相传的原理。

本节课内容是以人为例来说明新生命诞生的条件和过程,设计时考虑到要让学生了解人体生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人类的受精的基本过程,让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既要突出重点,又要避免枯燥的叙述,所以要多准备一些图片和视频,并且通过合作学习让学生尝试自已找出答案,这样能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2·1·c·n·j·y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了解人体生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了解人体的生殖细胞及受精的实质、过程,懂得受精卵的形成是新生命诞生的开端。21*cnjy*com

2、过程与方法

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并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

3.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目标

受精卵的形成是新生命诞生的开端,让学生明白严肃对待两性行为应该是终身遵循的道德规范,明白性行为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健康的人格。

三、教学重、难点

1、精子和卵细胞的形态结构,受精及受精过程。

2、人体的生殖系统

四、教学准备

 多媒体动画课件、挂图。

五、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复习]人的一生要经过哪些生长时期?( 出生、生长发育、生殖、死亡等生长时期)

[引言]每种生物都能繁衍自己的后代,人类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人类生命历程的第一站——新生命的诞生。www.21-cn-jy.com

问:出生的小宝宝(新生命)是怎么来的呢?

生:新生命是从一个细胞—受精卵发育而来的

追问:受精卵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生:精子和卵细胞相互结合产生的

(二)新课教学

1.人的生殖细胞

[课件]:认识精子和卵细胞。(要求学生掌握这两种生殖细胞的结构特征)

问:精子、卵子它们是否都是细胞呢?为什么?

生:是,因为具有细胞基本结构

活动:让学生根据精子、卵细胞的结构图完成P86表格:精子、卵细胞的结构。

归纳:精子

卵结构

细胞质和细胞核

细胞质和细胞核大小

约为0。05毫米长

直径约为0。1毫米形状

细长象只小蝌蚪

球形解释:

1)精子:小[约0、05毫米长(即50微米),肉眼看不见,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呈蝌蚪

形、有长尾,能游动(有利于受精的进行),数量多(一个健康的成年男子,一天可产生上

亿个)

2)卵细胞:大,是人体中最大的细胞(直径约为0、1毫米,,几乎用肉眼可以看见),呈卵圆形,不能游动,成年女性大约28-30天有一个卵细胞排出。21教育网

问:你们谁知道精子和卵细胞是从哪里来的吗?

2.人的生殖系统

讲解:精子和卵细胞都是由人的生殖系统产生的。(读图了解)

学生活动:先由小组讨论,再请小组长上讲台讲解。(可由男生和女生互相进行描述,当一个小老师)

学生讲解完毕后由老师进行补充,归纳小结,并一起完成表格填空。

1)男性生殖系统:睾丸、输精管、精囊、前列腺等;睾丸-主要的生殖器官:能产生精子

2)女性生殖系统:卵巢、输卵管、子宫、阴道等

卵巢-主要的生殖器官:能产生卵细胞

子宫-是孕育新生命的场所(胎盘形成的地方)

输卵管-①精子和卵细胞相互结合的场所-即受精的地方(我们把精子和卵细胞相互

男性生殖系统

女性生殖系统器官

功能

器官

功能

结合的这一过程叫做受精。)②受精卵开始细胞分裂的地方。

过渡:了解了男女生殖系统的功能后,我们知道了精子是由男性生殖系统里的睾丸产生的,卵细胞是由女性生殖系统里的卵巢产生的,那么同学们一定想知道精子和卵细胞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对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这个问题。21cnjy.com

3.受精  

[讲解]:人们长到一定的年龄后,一方面为了满足社会延续种族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生理的需要,男女就会恋爱、结婚,进而发生两性行为,这样男性的精子就会通过女性的阴道进入体内,精子朝各个方向游动,有些精子便会进入到输卵管里面,与女性卵巢排出的卵细胞结合。

让学生看受精过程图。

问:能钻入卵细胞的精子有几个?

生:受精时接近卵细胞的精子有很多个,但能钻入卵的精子只有1个。最终精子和卵细胞形成受精卵。

[课件]播放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及受精卵一边分裂一边沿着输卵管下移的情景。

[讲解]卵巢排出的卵细胞在输卵管的末端与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然后一边分裂形成胚胎,一边沿着输卵管下移进入子宫,植入子宫壁,这时女性就怀孕了(也称妊娠)。

思考:受精卵是一个细胞还是多个细胞?为什么?怀孕后,孕妇会出现哪些症状?

4.性教育      

过渡:现在为了计划生育,有时不能让小生命出生,你从媒体所知道的,避免精子与卵子结合的措施有哪些?

生:不让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如男性使用避孕套,或女性口服避孕药,或者到医院流产等。

在肯定学生的说法后指出:当精子细胞核与和卵细胞核融合即受精,形成受精卵后,就会发育成胚胎。这也就意味着新生命开始诞生了(所以:胚胎发育的起点和新生命的起点都是-受精卵)。发生两性行为后,女性就能怀孕。这时男女双方就是孩子的父母,要同时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由此可见,性行为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涉及到下一代和整个社会。对于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在身体发育还不完全,经济尚未独立,不具备法定结婚年龄情况下,随意发生性行为,是不道德、不合法的行为。严肃对待两性行为应该是终身遵循的道德规范。21·cn·jy·com

讨论:江苏无锡出现了一起典型的少女妈妈事件。一名年仅14岁的初一女生 英英(化名)在一次轻率的性行为后,怀孕了,最终在医院里生下一个男婴。 你们看了这一则消息后,肯定会有很多想法。现在请四人小组讨论:www-2-1-cnjy-com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新浙教版初中七年级科学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9年春浙教版七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9,年春,教版,七年级,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