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城初中初三新推免考制度 却有学生不领情

日期:2013-4-18 11:31 阅读: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璟) 从这个学期开始,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推出了一个减负新举措,即成绩优异者可免考语数外物化等“重要科目”。记者昨天从学校获悉,不少学生报名申请免考,经过激烈竞争,最终6名成绩特别优异者获此“殊荣”。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下周一初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开始之际,这6名免考生竟又重新申请考试,想要回考试权。

  哪门成绩好,可免考免作业

  李亦蒋是初三(2)班的学生,平时成绩在年级都是名列前茅。经过自己申请和学校审核,她最终获得了语文英语两门学科的免考资格。“我们班一共有4个学生获得免考资格,他们有自主选择考试和作业的权利。”初三(2)班班主任钱仁宝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次免考举措主要面向初三年级,目的是让优秀学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相对较弱的学科,实现全面发展。而此举推出后,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热烈反响。有家长表示:自己孩子某些科目已经学得很好,初三的基础性、重复性复习已不再适应孩子的学习需要,把时间给孩子用来自主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临近模拟考,免考生想要“考试权”

  据了解,经过严格的考核,新城初中初三年级共有6个人最终获得免考资格。而令人意外的是,拿到此“学习特权”的学生最近却纷纷提出要重新考试。原来,下周一开始,区里将举行初三第一次模拟检测。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给免考生的优待是:免考科目可以按照此次考试单科最高分加2分计分(满分封顶),但中考是硬仗,学生和家长还是会很紧张,特别是以往不少高中会参照中考一模成绩给考生提前签约。”

  “免考”是学校“分层教学”的一种新尝试

  “推出‘免考’、‘免作业’,其实也是学校分层教学的一种新尝试。”新城中学韩晖校长告诉记者,初中教育属义务教育,因此初中里是不允许分快慢班的,但是仍有不少学校为了拔尖儿设置了所谓的实验班,进行分类教学。“随着学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学生来源广泛,能力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据悉,新城初中曾推出“跑班”制度,就是根据学生现有基础和教师对学生的观察,将学生大致按2个层次划分——提优层次(A层次)、培优层次(B层次),在数学和外语两门学科进行分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推出的‘免考’制度,受中考目的性影响,短期上来看‘没有成功’,但是继续扩大推行下去,会对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自主、全面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Tags:新城,初中,三新,免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