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东师人文学院召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4-9-9 10:04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根据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4年暑期工作安排,近日,教务处和人事处联合召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副院长刘乃叔教授、行政处室负责人、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广播电视系主任王洪录教授和文学院院长金振邦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王洪录教授围绕“影视艺术适用型人才‘学产研’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 施”,强调专业建设是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必须面向市场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方向,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专业内涵 建设。报告从广电系影视艺术适用型人才类型、课程设置、培养方向、培养方法和培养效果等诸方面介绍了“学产研”结合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金振邦教授就汉语 言文学专业建设的实践探索作了发言,强调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多元化应用性从业人员,并从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专业理念的更新、强化课程的专业技能 传授、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和建设专业大数据库五个方面,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陈玉才强调指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是学校“教学研究年”活动主题之一;及时总结和研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是培养应 用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根据教育部的精神,新建高校要实施向职业技能型大学转型,学校下一步工作重心之一就是着力研究转型问题,调整改革培养模式;各院 系、各专业要在教学实践中大胆融入创新思维,积极实施技能教育,努力提高培养质量。
  随着本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内涵建设已经成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非常重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各院系在专业 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取得了突出成绩。文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已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 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优秀课5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播电视系在“校企合作”方面不断探索,大胆尝试, 构建了“学产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 个。其他各专业的建设也都在积极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精彩、务实、有示范性。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各个专业建设,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从而使学校的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Tags:吉林省,教育,信息网,东师,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