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孩撒谎,耍小聪明,老是开小差,怎么办好?

日期:2013-12-9 13:24 阅读:
  小孩今年一年级,成绩中等,非常好动,注意力不够集中,老是开小差,甚至有的时候撒谎,耍小聪明,碰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作家长的该如何正确的引导他呢?谢谢专家
  专家答复:家长您好: 看得出您的孩子聪明、活泼,很阳光,是个好苗子。 您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注意力不集中,二是有时撒谎。 这个阶段的孩子活泼好动,自制力比较差,注意力保持时间短, 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 并且好奇多问,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感兴趣 ,表现欲强,好胜心强,感知觉发展不够充分,崇拜老师、家长。这时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学习,因此,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般来说,多鼓励表扬,培养学习自觉性和习惯养成,帮助孩子树立自信。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好习惯形成,成绩会提高的。 所以,在这一阶段我们着重要关注的是激发孩子的兴趣,养成倾听、思考、提问、书写、主动完成作业、与人合作等基本的学习习惯。
  随着升入二年级,还要注意和孩子摆事实讲道理,培养学习行为习惯方面主要是学习注意力、不打扰别人 ,不说谎话等。过程中注意:起点要低,要求要细,训练要严,检查要勤,评价要快,示范要多,帮助要实,家校联系要密切 。
  关于说谎问题,低年级孩子说谎不是因为孩子没有廉耻心或者道德方面出现了问题,而只是为了逃避眼下遇到的状况,这是孩子成长中的正常现象。所以您不用过多担心。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如果有不想做的事情,或者想要在现实中实现的愿望,就会经常暗暗在心里产生幻想,并把它说出来。例如,当孩子特别想玩的时候,如果妈妈问“作业都做完了吗”,他就会单纯地为了逃避眼下的状况而说“做完了”“没作业”。再比如,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孩子,会在朋友面前吹牛说“我爸爸开的是进口车”“是老板”。 孩子说这样的谎话,并这样做时,并没有意识到如果谎话被戳穿可能会被父母教训或被人嘲笑,他只是为了满足当时的心理需求
  。在孩子心里,得到想要的东西的愿望,远比现实中所要求的原则更加重要,所以他才会说谎话。 因此,对于小学低年级孩子说谎,父母不需要把它当成特别严重的问题。不要一味追究谎话的真伪,也不要一昧地责备孩子,更不能贴标签式的“说谎的孩子=坏孩子”。 如果遇到孩子说谎,父母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说谎的原因,然后再使用相应的解决方法。 如果谎话被戳穿,可以对孩子说“你说谎话被爸妈戳穿自己觉得不舒服吧?”先与他产生心理上的共鸣,然后让他知道说谎时也许在那一瞬间心情会很好,但之后就要面临被戳穿的尴尬。
  如果是作业多并且不会做而说“作业做完了”,家长可以在明确说明知道孩子说谎话后,就说“你做的是个什么题目啊,给妈妈讲讲内容吧。”在孩子讲解的过程中,有理解错误或不懂的地方,妈妈就可以及时给予孩子帮助。这样,孩子在这种过程中的学习效率会提高,学习兴趣也会提升。 如果孩子是为了玩而说“作业做完了”,那么父母就应当首先明确说“你明明在说谎骗妈妈”等话,先对孩子不良言行进行阻断,然后明确告诉孩子这样做不好的地方,应当怎样做。
  可以说“虽然你某某东西玩得好,可作业没完成就去,老师不会因此更加喜欢你的,同学也会不和你玩的,而且你的学习成绩也不会有提升,可能还会下降”。然后说明这样做不好。父母在过程中应当以说明为主,而具体的行为纠正工作,应当由孩子自己来完成,千万不要自己替代孩子纠正,让孩子真正认识到,说谎是不对的。
Tags:小孩,撒谎,小聪明,老是,开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