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三年级修改病句的方法及类型

日期:2020-10-30 11:07 阅读:
  病句修改是小学语文的必考知识点,很多人也总是有种这个好简单呀,考试时却经常犯错的问题。那么,小学三年级修改病句的方法及类型有哪些?

课件预览

  一、修改病句的方法
  1.补法:多用于修改成分残缺的病句。
  病句:“在这次比赛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语)
  修改:“在这次比赛中,我得了第一名。”(补主语)
  2.删法:删法一般用于修改重复累赘、成分赘余、句式杂糅、前后矛盾、搭配不当和归类不当等病句。
  病句:“我断定明天可能会下雨。”
  修改:“我断定明天会下雨。”
  3.换法:换法多用于修改搭配不当、用词不当、指代不明等病句。
  病句:“他的成绩有了明显的增长。”
  修改:“他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修改病句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要读懂句子,弄清它要表达什么意思。这是修改病句最重要的一步,自由读懂句子要表达的意思,才能发现它的毛病,照着原句的意思去改正。许多病句只要弄清楚它要表达的意思,这个病句也就修改好了。例如:“在会上,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读了句子之后,想一想:是谁在会上纷纷发言?这个句子没有主语,应该加上主语“同学们”或“大家”,这样,句子的意思就表达清楚了,句子也就改对了。
  第二步,在弄清句子要表达的意思后,再回到原句上查找,什么毛病影响了这个句子意思的表达。例如:“小明改进了上课爱做小动作的缺点。”这个句子要说的是“小明改正了上课爱做小动作的缺点。”原句中的“改进”与“缺点”不能搭配,“缺点”只能说“改正”,不“改进”换成“改正”,这个句子的意思就清楚了。
  第三步,在查到句子的毛病后,照着句子的意思“对症下药”地修改。一个病句的修改,常常不止一种改法,要选择不但最能准确表达原意的,而且又是最简便的改法。例如:“这苹果的味道又香又脆。” 应改为“这苹果又香又脆。”如果改成“这苹果的味道很香,吃起来很脆。”固然也对,但改法不简便。
Tags:小学,三年级,修改,病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