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语文慈母情深课文原文和赏析

日期:2020-10-30 10:51 阅读:
  《慈母情深》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小说《母亲》片段。下面是整理小学语文慈母情深课文原文和赏析。

课件预览

  1、课文原文
  我一直想买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书价一元多钱。
  母亲还从来没有一次给过我这么多钱。我也从来没有向母亲一次要过这么多钱。
  但我想有一本《青年近卫军》,想得整天失魂落魄。
  我从同学家的收音机里听过几次《青年近卫军》的连续广播。那时我家的破收音机已经卖了,被我和弟弟妹妹们吃进肚子里了。
  我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呆呆地将那些母亲扫视一遍,却没有发现我的母亲。
  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你找谁?”
  “找我妈!”
  “你妈是谁?”
  我大声说出了母亲的名字。
  “那儿!”
  一个老头儿朝最里边的角落一指。
  我穿过一排排缝纫机,走到那个角落,看见一个极其瘦弱的脊背弯曲着,头和缝纫机挨得很近。周围几只灯泡烤着我的脸。
  “妈——”
  “妈——”
  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
  母亲大声问:“你来干什么?”
  “我……”
  “有事快说,别耽误妈干活!”
  “我……要钱……”
  我本已不想说出“要钱”两个字,可是竟然说出来了!
  “要钱干什么?”
  “买书……”
  “多少钱?”
  “一元五角……”
  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
  旁边一个女人停止踏缝纫机,向母亲探过身,喊道:“大姐,别给他!你供他们吃,供他们穿,供他们上学,还供他们看闲书哇!”接着又对着我喊:“你看你妈这是在怎么挣钱?你忍心朝你妈要钱买书哇?”
  母亲却已将钱塞在我手心里了,大声对那个女人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
  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
  那一天我第一次发现,母亲原来是那么瘦小!那一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是个大人了。
  我鼻子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
  那天,我用那一元五角钱给母亲买了一听水果罐头。
  “你这孩子,谁叫你给我买水果罐头的!不是你说买书,妈才舍不得给你这么多钱呢!”
  那天母亲数落了我一顿。数落完,又给我凑足了够买《青年近卫军》的钱。我想我没有权利用那钱再买任何别的东西,无论为我自己还是为母亲。
  就这样,我有了第一本长篇小说。
  2、赏析
  母爱应该算是个很大的话题,而“慈母情深”只是这个题目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一般歌颂母爱的文章,往往要借助几个具体的事例,才能比较完整地刻画母亲的形象。不过有时候,这样的题目也可以“大题小作”。在这里,我们不妨先用摄影来做个比喻,譬如,我们想反映春天的来临,既可以用广角镜头拍摄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景象,也可以用特写镜头记录树木枝桠上吐露的嫩芽。一般来说,前者给人以开阔苍茫之感,后者则具体而细微,并会给人们的想象营造无限广阔的空间。古人似乎早就发现了这种“特写”的别样作用,于是便留下了“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小荷才露尖尖草,早有蜻蜓立上头”之类的经典诗句。在这里,“红杏”“小荷”“蜻蜓”这些“特写镜头”与整个春光的大背景比起来,虽然十分渺小,但同样呈现了生命跃动的活力,昭示出春天的蓬勃、清新和美好。也就是说,“特写”的“小作”依然很好地表达了春色烂漫的“大题”。就本文而言,也正是从“广阔的背景”中选取一个具体的事件,用“特写镜头”予以记录,从而生动形象地揭示“慈母情深”的涵义的。
  本文很像一场独幕剧,主要的背景就设置在母亲工作的车间。尽管只是向母亲要钱买一本长篇小说这件小事,但通过简洁的对话,还有人物的外貌、动作、心理描写等,生动刻画了含辛茹苦、朴实无华、宽厚仁慈、性格直率的母亲的形象。尤其是挣钱十分艰难的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角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以及不顾别人劝说“将钱塞在我手心里”等细节描写,和“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不是你说买书,妈才舍不得给你这么多钱呢!”等话语,将母爱的真切表现得朴素自然、温暖动人。于是我们可以读出,慈母对孩子的真挚情感,就在于哪怕自己备受艰辛,也会尽心竭力为孩子的希望撑起一片辽阔的天空。也许母亲说不出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精神世界的丰富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之类的哲理,但她知道,帮助“爱看书”的孩子,不让他追求的希望泯灭是至关重要的——这也许就是“慈母情深”的内涵所在吧!
  母爱的滋养最终成就了一个著名作家。或许可以这样说,梁晓声先生后来之所以能写出许多优秀作品,正是少年时从母亲手里接过那一元多钱,买了第一本长篇小说起步的。从更广阔的角度看,慈母之情的深挚、深远,就在于她永远激励孩子不畏人生的艰难且不懈努力,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Tags:小学,语文,慈母,情深,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