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哪四大发明?

日期:2020-10-29 10:30 阅读:
  总所周知中国古代的创造了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一直影响着不仅对影响着我们,还带动了世界的发展,期中最为著名的发明就是四大发明了。那么,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哪四大发明?

课件预览

  古代的四大发明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
  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回器。前身是司南答。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可以自由转动的磁针。磁针在地磁场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
  火药是一种黑色或棕色的炸药,由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机械混合而成,最初均制成粉末状,以后一般制成大小不同的颗粒状,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采用无烟火药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军用发射药。火药是中国古代炼丹家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家炼丹术,古人为求长生不老而炼制丹药,炼丹术的目的和动机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实验方法还是有可取之处,最后导致了火药的发明。
  四大发明中,指南针的出现时间最早,前身是司南,据《古矿录》记载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的河北磁山一带。造纸术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与活字印刷术一起促进了世界文明的流通传播。火药的发明者虽然是中国,但将它运用到战场上的却是西方国家。四大发明是中国古代先民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迹,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Tags:四大发明,中国,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