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周分封制和井田制的有什么关系?

日期:2020-10-29 08:53 阅读:
  1、西周分封制和井田制的有什么关系?
  井田制、分封制和奴隶制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关系。井田制是西周时期推行的土地政策,正是因为井田制的存在,为周王朝的分封制提供了分封制的条件。而奴隶制为井田制提供了可能,贵族才有足够的劳动力去经营各自的井田。所以说这三者是相互加强、缺一不可的。
  后来井田制瓦解,西周分封制也难以为继,奴隶制也迅速瓦解,开始了春秋战国的过度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西汉初期也搞分封,闹出七国之乱;西晋时期也曾以井田制为模板搞了个占田制,后来被证实不符合发展规律成为西晋短命的一个重要原因;明朝也弄过分封制,虽然明朝中央集权做得很好,但也闹出“靖难之役”。事实证明,没有井田制,就无法推行分封制,而没有奴隶制,以上两种制度都不是彻底的。

课件预览

  2、西周分封制的内容
  “将土地和人民分封给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建立诸侯国。被封诸侯的义务是:要服从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纳贡赋,平时镇守疆土,战时随从周天子作战。被分封的诸侯有权在诸侯国内实行再分封,在诸侯国内可设官员、建立武装,征赋役。”
  3、西周井田制的内容
  井田制是西周时土地制度。国家在修筑水渠和道路时把土地划分zhi为许多“井”字形方块,故称为井田。井田制的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亦即属于周王,即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周王把土地分赐给各级贵族,让他们世代享用。他们只有享用权而无所有权,所以不准转让和买卖。为了充分发挥地力,并规定了定期“换土易居”的分配制度。西周的井田制根据剥削对象的不同,有两种不同的区划,一种是“十夫有沟”,即国中平民的份地。其收入要上缴国家十分之一,作为贡税,以充军赋。另一种是“九夫为井”,即国家将方里土地按井字形划为九区,中一区为公田,余八区为私田分授八夫;公田由八夫助耕,收获全部缴给领主。男子成年受田,老死还田。井田制度是奴隶制国家的经济基础,体现了我国奴隶社会生产关系的主要部分。它与宗法制度紧密相连,在西周时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Tags:西周,分封,井田制,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