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五年级语文试卷分析

日期:2020-10-26 09:34 阅读:

  这次统考试题做到了“全、新、活”,符合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试题紧扣教材,注重学生实际,知识的灵活性适度,题量和难度适中,且知识的覆盖面较广。在考查“双基”的基础上求提高、求发展,以适应新课标提出的“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总目标。现在结合试题本身、学生作答情况进行分析,以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具体教学。

课件预览

  一、考试情况

  本次期末考试,实际参考人数72人,合格率100%,优秀率69.44%,均分86.42。整体情况较上期有明显进步,这足以证明老师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这也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

  二、试题特点

  1、重视语文知识与技能学科目标的检测。试题紧扣新课标,杜绝了语文考试试题形式上的花样翻新和偏题、怪题、难题的设置。重视小学生的语文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考查。

  2、关注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的评价。这次五年级语文试题能做到"实"而"不死"。设计了许多开放性的题目,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努力在有限的题目中拓宽学生的空间。试卷整体保持稳定,基础知识、阅读、作文等几方面都没有变化,其分值比例适中。

  3、很好地渗透了新课程理念。

  强调文化积累,语文新课程标准中将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并重,说明了文化积累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学生的个性体验,张扬个性阅读。

  4、作文给予了学生广阔的自由发挥空间,有利于让学生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和情感,锻炼了学生的理解和领悟能力,而且有利于让学生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和独到的见解。

  三、答题分析

  尽管试卷的一、二部分都是一些基础题,但部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所暴露的一些问题和弱点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1、字音、字词

  试卷中要考查的字音,都是教材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应该是很容易的。从得分来看,学生对字音、字词的掌握较好。部分同学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对字音、字词掌握得不牢固。

  2、积累

  本题是选择和填空题,所考查的内容是本册要求背诵的内容,以及所学基础知识的应用。学生大体情况较好,知识应用部分如歇后语的运用、公益广告、仿写句子,都比较灵活,这部分学生完成的也不错,部分同学失分的原因是字词的理解不准确以及仿写句子不恰当。

  3、阅读

  试卷中有两篇阅读,其中有一篇是课内阅读,一篇是课外阅读。课内阅读,主要是考察学生课文掌握情况;课外阅读,以理解作答的内容为主,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从答卷情况来看,在老师平时的训练下,不少学生的感悟理解能力在不断增强,能读懂原文,按要求作答,失分较少。但还有一部分学困生对文章的概括与理解能力有限,致使对两个“捧”的理解不够透彻。

  4、作文

  从学生答卷情况来看,有以下几点几方面值得肯定:一是部分学生能结合提示要求来写;二是多数学生写作内容具体,层次表达清楚,语句通顺;三是中心明确,结构比较完整;四是书写工整。但部分学生作文中表现出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语言积累不多,平淡,缺乏表现力,语言表达不完整,有病句;还有一些学生的书写不规范,字迹不清楚。

  四、改进措施

  1、狠抓字词教学不放松,巩固语文基础知识

  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要学好语文,首先要识字,要掌握一定数量的字和词。对于字音、字形的.识记,要强化训练,狠抓落实,严格把关。严格要求学生的书写,确保学生书写规范、工整。

  2、强化阅读训练,提高阅读能力

  从试卷反映来看,部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缺乏,说明了学生阅读的能力还不强。需要加强训练。阅读教学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阅读是极具个性化的行为,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读自悟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只有让学生直接面对文本,用心读书,才能获得个人的理解、体验和感受。因此,在阅读教学中要我们还学生朗朗的读书声,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体验,读中感悟。

  3、积累对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熟读、背诵、博览大量的诗文,不进行相当数量的练笔,要想学会读写是不可能的。课内的积累,主要是在诵读中积累,如描写人物、景物的词语;细节描写具体生动的句子;运用了修辞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长的句子。课外的积累,则可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的有利资源或学生自己的藏书,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读好书,多读书,爱读书,并指导他们做好摘抄和读书笔记。语文教学必须采取语言积累和语文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使学生在积累中运用,在运用中积累。课外时间,可组织学生交流见闻、心得,让学生在交际中学习语言,运用语言,从而达到拓宽学生视野,丰富知识积累的目的。

  4、培养作文兴趣,加强写作训练

  小学生学语文,作文最棘手,很多学生不愿意提笔。学生习作时常常无事可写,无话可说。所以注重引导学生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留心生活,多读书,勤做读书笔记,写日记,多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只有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才能写出好的作文。同时,在作文中表达真情实感比华丽的辞藻更为重要,一篇优秀的文章离不开真情实感,只有真实的才能打动自己,表达出来的情感才真实可信。总之,作文教学,一定要让学生写身边的人和事,说心里的话,讲求一个“实”,即“真实”。

Tags:五年级,语文,试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