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J q x》教案第一课时

日期:2018-8-27 14:29 阅读: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J q x》教案 
小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6课
一、设计理念:
1、关注学生的年龄特点。一年级学生好动,喜爱游戏,难以长时间保持注意力,思维形象具体化。对他们来说,学习汉语拼音有困难,容易产生厌学的心理。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力求生动、形象、有趣。体现语文学科的生活性特点,拼音教学生活化。
2、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汉语拼音教学尽可能趣味性,宜以活动和游戏为主。”针对一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将拼音教学同有趣的儿歌、故事、游戏、比赛等结合起来,力求做到教学具有趣味性,激起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乐趣。
3、利用好课本的丰富资源。本课以形象生动的情境图为凭借,给学生提供了观察、说话、识字、学句、借图记声母音形的教学资源。有利于突破声母音形识记重点及jqx与ü相拼ü上两点省写规则这个难点,拟在教学中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展开学习。鼓励学生联系已有生活经验及知识基础,学习新知,探究拼音方法及识记声母的方法。营造民主、和谐、活泼、开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愉悦的活动教学情境中学习、巩固、运用知识。
二、教学过程:
教学目标:
   1、学会j q x三个声母,读准音,记清形,正确书写。
   2、初步掌握j q x和ü相拼时,ü上两点省写的规则。
   3、学会j q x与单韵母拼读音节及带调拼读音节,准确拼读j q x开头的三拼音节。
   4、能够自己拼读儿歌,做到词语连读。
   5、认识“下、洗、衣、服、鸡”5个生字,并能在一定的语境中使用。
   6、会读、会认、会用词语:下棋、洗衣服、搭积木
  教学重点:能够使学生掌握j q x和ü相拼的省略规则,并且明确j q x与u不能相拼。
  教学难点:能够使学生掌握j q x和ü相拼的省略规则,使学生能够区分p—q的字形。
教学准备:声母卡片、韵母卡片、音节卡片、课件。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学会j q x三个声母,读准音,记清形,正确书写。
   2、学习j q x与ü的拼音,知道j q x与ü相拼时,ü上两点省写。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带你们去拼音王国玩一玩。(预备,出发!)拼音王国到了,这里我们已经认识了一些朋友,你们还记得他们的名字吗?瞧,他们来了!逐个出示拼音字母:ɡ p h l k f t n m d p b。(同桌互读——指名读——齐读)
2、师:太棒了!看到小朋友们到拼音王国里能认识这么多的好朋友,我们的好朋友小鱼娃(出示卡片:ü戴帽子的形象)也眼馋极了,也想到拼音王国去玩一玩。那么,它会有什么收获呢?咱们来看一看!
二、教学声母j q x。
1、教学声母j。
师:小鱼娃开开心心地来到拼音王国,哇,里面可好玩啦!你看,小鱼娃在拼音王国里又是骑马,又是游泳,又是同拼音捉迷藏,跟小朋友做游戏。小鱼娃正玩得高兴,突然他听到“叽叽叽”的叫声,小鱼娃回头一看,原来是鸡妈妈正追着蝴蝶在玩呢!小鱼娃便津津有味地在一边看着,看着看着,觉得他俩特像一个字母“j”。(出示公鸡图)
(1)说:图上画着谁在干什么?(一只鸡伸长脖子去啄头顶上的蝴蝶。)我们把“母鸡”的“鸡”读得轻一点,短一点就是声母j。
  (2)听:教师示范,学生边听边看。
(3)读:学生试读,齐读,开火车读。
(4)记:看看j像什么?摆个姿势记一记。(像一只伸长脖子的母鸡,上面的就像母鸡头上的蝴蝶。)
  (5)顺口溜:鸡吃小虫j j j,竖弯加点j j j。(边念顺口溜,边书空j的笔顺。)
2、教学声母q。
师继续讲述故事:小鱼娃很高兴自己也认识一个声母朋友。小鱼娃眼睛直愣愣地,看什么这么出神呢?哦,原来有七个彩色气球在空中飞舞,小鱼娃多想要一个呀。这时,鸡妈妈来了,它看出了小鱼娃的心思,就邀请小鱼娃参加小鸡的生日聚会,原来这些气球是用来装饰生日宴会用的,可鸡妈妈说得先认识气球上的字母“q”才行,于是,小鱼娃就认认真真地学了起来。
(1)说:图上画了什么?(出示气球图)气球的“气”改成轻声,读得轻短一些,就是声母q。
  (2)听:听老师读j和q,有什么不同?(q要用力,是送气的。)  
(3)读:教师领读、指名读、j—q对比读。
(4)记:q像什么?摆个姿势记一记。(像个气球q q q,像个9字q q q。)
(5)顺口溜:气球拖线q q q,左上半圆q q q,像个9字q q q。
3、教学声母“x”。
师述故事: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小鱼娃真是高兴极了,而且还可以参加小鸡的生日聚会。刚到小鸡家,就发现他们家的餐桌上放着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小鱼娃看得快流口水了。鸡妈妈要小鸡和小鱼娃学会了西瓜上的字母“x”,再给他们切西瓜,于是,他们俩就起劲地跟着鸡妈妈学了起来。  
(1)看:图上画着什么?
  (2)听:教师领读,学生模仿。
(3)读:学生试读,齐读,开火车。
(4)记:你能用什么方法来记住它?摆个姿势记一记。(刀切西瓜x x x,像个叉叉x x x。)
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J q x》教案第一课时预览结束,更多《j p x》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02_8
Tags: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J q x